首頁 要聞 綜合

自付差額醫材上限 醫師: 臺醫學發展恐倒退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健保擬對差額給付特殊醫材訂收費上限,引發醫界反彈,經過衛福部健保署相關醫師、專家開會討論後,宣布暫緩施行。臺大知名婦產科醫生施景中表示,設立醫材費用上限恐導致民眾使用新的或好的醫材權利受損,使臺灣醫學倒退發展。

當天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會後表示,原訂8月1日上路的新制將延後實施,先處理極端案例及公開平臺問題,2個月內再召集會議討論。健保署長李伯璋坦言,雖已和醫界多次開會,但醫界多由秘書代表出席,溝通不到位,並自責說「是我失職」。

會的婦產科名醫施景中在臉書發表自身看法,認為若主觀認為醫界把病患當冤大頭,而設了醫材費用上限,導致民眾使用新的醫材權利受損,使臺灣醫學倒退發展,那反而會成了「 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

施景中透露,會中有骨科醫師發言,人工髖關節美國已經用到六代陶瓷,而臺灣目前用最多是三代,四代價格不好推廣,「再設上限可能就沒了?」

施景中表示,他不大清楚陳時中的總結,「他說我們大家有結論了,但大家的結論又不像他說的總結」。所以依陳時中最後對媒體發言為主,可以知道8月1日會暫緩實施,「但後面就難說了」。

另外,醫勞盟理事劉文勝表示,自付差額醫材上線的制度,最終將造成三輸,第一是購買實支實付的民眾,花大筆錢買了保險,想用好一點的自付差額醫材用不到,最終也沒辦法獲得保險實際的價值,第二為有錢人生病,想要買好一點的醫材買不到,可能飛到國外去使用醫材,第三是CP值高的醫材離開臺灣市場,剩下品項的醫材卻隨之漲價,後續也可能壟斷市場,最終對民眾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