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規模6.0地震全臺有感 氣象局:一週內恐有餘震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於14日清晨4時19分發布國家級警報,提醒民眾「東北地區發生中型有感地震,慎防劇烈搖晃。」氣象局指出,該地震芮氏規模6.0,震央位於宜蘭縣東南方85.3公里處外海,最大震度3級,全臺有感;不排除未來一週可能發生規模4到5的餘震。

氣象局表示,該地震深度54.8公里,包括包括宜蘭縣、花蓮縣、南投縣、新竹縣、臺東縣、雲林縣、嘉義縣都可感受到最大的3級震度;而宜蘭市、臺北市、桃園市、基隆市、新北市、苗栗縣、彰化縣、嘉義市、彰化市、南投市及臺南、高雄山區則有2級震度;新竹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甚至連澎湖縣都有1級震度。

氣象局指出,該地震屬於板塊交界處的隱沒帶型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向北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所引起;根據歷史資料分析,這邊的地震過去比較沒有這麼活躍,大約以3到5年的頻率會發生一次規模5.5地震,未來一週將有可能發生規模4到5的餘震。

不過,根據氣象局觀測,距離這起地震震央約30公里處的位置,在11日也發生一起規模5.2、深度87公里的地震,氣象局說;至於這兩起地震之間是否有關連,仍有待氣象局再做進一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