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6款緊湊型SUV大比拚 (上)

速霸陸Forester的內部空間在同型車中最大。(Subaru.com)
速霸陸Forester的內部空間在同型車中最大。(Subaru.com)

編譯/克萊門
50年前,大家所謂的「家庭車」,就是外型長、低矮,且貼滿假木壁板休旅車,但隨著車款外觀逐漸過時,廠家紛紛停止製造此款車。這也意味著,旅行車時代的到來,以及其充滿發展性的未來。它們通常被稱之為「跨界休旅車」。

最新的流行趨勢,將車子越做越高。在2019年美國市場上售出了約850萬臺SUV,並成為市場遠超其他種類的最大宗車型。一點也不奇怪,其中有290萬臺跨界休旅車來自主流製造商。它們的價格合理,且適用於各種需求,如:全家外出旅行、週末的家庭採購等。因此,目前市場上已有16種SUV車款,這已足以讓專家從中挑出幾款最好的車型。

美國汽車愛好者雜誌《汽車與駕駛員》(Car and Driver)一個小組挑選了排名前六名的跨界休旅車,這些車尚未進行全面的比較。然後再加入了全新的福特Escape系列進行比較,以確認是否會使原先預定的排名重組。

測試過程盡可能模擬一般家庭使用車子的情境,而不是僅僅是通勤上班。測試路線在市區,一般人生活及工作熟悉的道路。當然也會在公路行駛,以了解跨界車的長途旅行性能。最後專家在雙車道的賽車場,測試了這些跨界車的高速駕駛性能。

汽車在美國密西根州安娜堡市的街道進行測試,穿過繁忙市中心、狹窄的街道,並同時躲避公共汽車、垃圾車及專注於手機的密歇根大學學生。小組在當地的速食商店停車場測試進出停車位性能,花一整個下午翻轉後排座椅,嘗試放入嬰兒車、高爾夫球袋、兒童安全座椅及大型箱子等,以模擬日常車輛裝載貨物的情況。

為了盡可能符合大眾需求,測試車都是基本款的引擎及全輪驅動車,儘管每個車型的車款上可能存在些許差異,但所有比較車款皆具有足夠的配備,以利於公平的比較。

為了評估這個級別的車型,小組以目前的領先者,獲得在10款最佳車冠軍的馬自達CX-5,而且是較高配置的Grand Touring車款出發,然後挑選本田的CR-V最高的Touring款、速霸陸(SUBARU)Forester次高的Limited款、豐田的RAV4次高Limited款、福斯Tiguan SEL車款及福特Escape SE車款,並針對從引擎馬力至車身內飾等各個性能進行比較。

在測試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情況。例如:CX-5系列的車身底板出現破損使其必須進廠維修;車輛測試期間,當車輛油量較低時,加油站的燃料剛好也耗盡;RAV4系列的紀錄日誌毫無頭緒的消失一週等。而當某些小組成員未看到他們想要的整理順序時,團隊常會發生衝突,但是最後團隊克服所有障礙完成此份評比。

第六名:2020 福特 Escape

優勢:優良的煞車系統、轉彎系統、良好燃油經濟性

劣勢:廉價的內裝、引擎聲響過大

結論:感覺是為價格而打造,並非要留給駕駛者深刻的印象

福特 Escape SE車款在這次評比中,並不如其他車款具備較完整的配備,若選擇高一檔的SEL款車會較合適,但此車款並不符合本次評比的基準。無論如何,福特汽車於各方面並不具備進入前五名的實力。

福特Escape有優雅的外型及良好的流線。(Ford.com)福特Escape有優雅的外型及良好的流線。(Ford.com)

在這次評比中,任何項目皆會列入評分標準,而Escape系列在內裝設計及材質選用上並不吸引人且協調性不佳。舉例來說,儘管儀表板及平板式觸控螢幕具有高品質的設計感,但其他項目品質卻有些參差不齊,例如:車門內飾板看似簡陋、內裝設計使用較多塑膠表面,且儀表板看似廉價。

而較印象深刻的是Escape系列的駕駛方式。此款車子的轉向系統很敏銳,但是操縱起來並不夠精確;而且在行駛於正弦波形的彎道時,座椅感覺有些左右來回晃。

而Escape車最大的缺點在於,它是唯一配置三缸引擎的車款。在市區行駛時,Escape自動變速箱將提早升檔,將轉速降至1,500轉/分鐘,但這也造成引擎產生不適的噪音。而當車輛停於紅燈後啟動加速時,低速行駛時能明顯感到Escape抖動。專家們也找到了解決方法,將駕駛模式設定於運動模式,使轉速維持在每分鐘2千轉以上,此方法將使引擎完全更換特性,如同V-6引擎。

不幸的是,Escape無法利用其多用途的便利性來彌補它的不足。若後排座位坐3人對這類車來說都是比較擠。儘管對於一個身高約184公分的人來說,後排座位有較寬的腿部活動空間,但其行李空間在這些車中是最小的。一般來說僅能載運8個航空旅行手提行李,若將後排座位摺疊,則可容納21個。即便是更高檔的同款車,尺寸都是一樣的。

Escape系列唯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它具有一流的中央控制旋轉變速按鈕,優雅的外型及良好的流線,這一點可以與奔馳S車型相當。

第五名:2020速霸陸Forester

優勢:具適合全家的寬敞空間、舒適的座椅、設備齊全的車艙。

劣勢:市區行駛時動力傳輸不佳、駕駛參與感較低。

結論:適合那些喜歡個性的車主。

Forester具有不錯的評價,車子功能性佳、舒適、布置精美、車型構造精巧、易於駕駛且非常實用。這些評價聽起來是Forester能在本次評比中進入排行第五名的因素,但這也正是它僅僅排在第五的原因。

Escape的中央控制旋轉變速按鈕令人印象深刻。(Ford.com)Escape的中央控制旋轉變速按鈕令人印象深刻。(Ford.com)

對於消費者而言,若要優先考慮車體寬敞性,Forester是其首選。它為前排乘客提供1.7立方公尺的空間,而後座依然具備充足的空間,以身高約208公分的康納.霍夫曼(Connor Hoffman)測試,在約184公分高的駕駛員後方依然感到舒適。此外,Forester擁有很好的空間感設計,透過大面積的玻璃設計,有助於提升車內的寬敞感,並使駕駛者於進出狹窄停車位時,可清楚觀察周遭狀況避免視線死角。此外,寬大的擋風玻璃可提供全景視角,而低儀表板設計則使駕駛者彷彿在駕駛一般高度的轎車而非較高的跨界休旅車。值得一提的是,Forester具有寬敞的後車廂門及行李空間,一般後艙可放入11個箱子,若將後排座椅摺疊則可放入23個箱子。

Forester系列對於家庭來說非常實用,但就駕駛特性來考量,它並不是首選。油門反應較不穩定,且引擎聲音較大。但方向盤反應靈敏,操縱輕鬆,且座椅也比較舒適。小組成員表示,車子很獨特,的確有許多人會會喜歡這輛車。

速霸陸Forester很獨特,有許多人會喜歡這輛車。(Subaru.com)速霸陸Forester很獨特,有許多人會喜歡這輛車。(Subaru.com)

安妮.懷特(Annie White)表示,Forester跨界車幾乎沒有突出的特性,正如鹹味脆餅乾一樣,但不少人喜歡吃鹹脆餅乾。這也就是為什麽許多消費者願意選擇Forester跨界車。(待續)

※ 第 4 ~第 1 名,將於下週陸續介紹。

【小知識】

小型SUV、緊湊型SUV、中型SUV、大型SUV、全尺寸SUV 到底怎麼分?

小型SUV車長一般介於3,850~4,350mm之間,軸距小於2,670mm。走起小巧路線,不僅節能省油,而且更加時尚。

緊湊型SUV車長一般介於4,200~4,750mm之間,軸距2,600~2,760mm,其定位更加符合二次購車消費車的首選目標,可以說是 SUV市場的銷售主力。

中型SUV車長介於4,300~4,850mm之間,軸距2,650~2,800mm。對於不滿足於緊湊型SUV空間的人來說,中型SUV的空間優勢能夠滿足他們的需求。

中大型SUV車長介於4,750~5,200mm之間,軸距2,790~3,050mm。提供了更大的空間,以及更豪華的配置、更強勁的動力。

全尺寸SUV又稱大型SUV,車長一般都大於5,100mm,軸距大於2,900mm。是最大型的SUV類別。其主要特點為體積大、排量大、空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