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打臉譚德塞 臺AI團隊是幕後功臣

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負責人杜奕瑾15日透露,當初WHO祕書長譚德塞指控臺灣網軍攻擊他的事件,是AI Labs做假訊息分析後,證明臺灣的清白。(記者李怡欣/攝影)
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負責人杜奕瑾15日透露,當初WHO祕書長譚德塞指控臺灣網軍攻擊他的事件,是AI Labs做假訊息分析後,證明臺灣的清白。(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日前公開指控臺灣網軍攻擊他,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1個月前報告表示,經查證攻擊來自中國。對此,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昨(15)日透露,是他們團隊將假新聞做出分析報告,把證據提交給美國國務院,證實攻擊並非來自臺灣。

美國USCC在5月12日發布報告提到,在譚德塞要求各國領袖不該把病毒問題政治化的幾天後,4月8日他自己卻公開指控,網路上有人對他的種族、膚色歧視,並稱攻擊來自臺灣,不過根據研究指出,譚德塞所提到的攻擊訊息有證據顯示其實來自中國大陸;有分析認為,這些動作目的是為了讓臺灣和WHO的關係更加疏遠,並且將國際關注的焦點從臺灣成功防疫上移開。

杜奕瑾昨日透露,譚德塞4月初提出,臺灣假新聞攻擊他3個月這項指控時,他們團隊就開始做媒體調查分析,完整追蹤偏頗新聞從哪製造、流向哪裡,「發現我們的(境內)媒體並沒有這樣做(攻擊譚)」。

他們AI Labs把分析結果的報告「給了美國國務院,然後國務院再提交給美國總統川普」,所以川普才批評WHO失職乾脆關閉算了,杜奕瑾說,「臺灣給了美方很重要的資訊,我們等於是在教導全世界怎麼作假新聞分析。」

運用人工智慧分析,杜奕瑾分析,臺灣輿論平臺攻擊譚德塞的比率是萬分之八,高峰時期也僅千分之四,「譚德塞說的攻擊他3個月,當時臺灣忙大選,網路輿論圍繞韓國瑜、蔡英文,根本沒人討論他」。後來是譚德塞的發言先激怒鄉民,才引發網路論壇「批踢踢」網民回擊,罵譚為黑鬼、黑奴,結果卻成了譚指控臺灣的證據。

他的研究室發現,臺灣鄉民攻擊言語,彼此沒有串聯,並非網軍跡象;倒是,消息先在微信、微博兩大社群媒體傳開,一群簡體字用戶廣傳,分享臉書、推特發起道歉運動,讓更多網路使用者受騙,「這看起來更像有策略和系統性行動」。

不只如此,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爆發之初, AI Labs團隊著手分析病毒蹤跡,當時各方爭論「歐洲病毒、美國病毒、中國肺炎?吵得沸沸揚揚」,臺灣AI Labs踏踏實實用科技追蹤病毒散播行跡,提出實際證據,證明這些病毒從何來、去了哪裡,一目了然、騙不了人。

杜奕瑾說,科技不只能防疫,也能以科技來遏制、揭露假新聞,所幸臺灣從2018年市長選舉漫天假訊息攻擊後,坊間陸續建置事實查核平臺,民眾媒體識讀能力提升,國人的假新聞免疫力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