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干城重劃區只租不賣 議員批影響大車站開發

議員李中16日質詢市府大車站計畫,指出干城重劃區「只租不賣」政策影響開發。(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李中16日質詢市府大車站計畫,指出干城重劃區「只租不賣」政策影響開發。(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議員李中16日質詢市府大車站計畫,他說,大車站計畫要加入台糖開發區與干城重劃區,形成一個三角形,共同開發才能讓中西區、東區甚至延伸到太平區都有更好的發展。但是干城重劃區「只租不賣」政策影響開發,他呼籲市長盧秀燕要積極向中央爭取,才能透過商業開發,徹底翻轉舊城區。

台中火車站車站大廳淹水,立法委員黃國書前往勘查,希望台鐵找出積水原因、儘速改善。台中火車站車站大廳淹水,立法委員黃國書前往勘查,希望台鐵找出積水原因、儘速改善。(立委黃國書服務處提供)

台中市日前(14日)下午下大雷雨,造成台中火車站車站大廳、售票區、閘口通道等區域因為排水不及而嚴重積水,旅客們得涉水才能進出車站。立法委員黃國書前往勘查,希望台鐵找出積水原因、儘速改善。

台中火車站葉仁和站長表示,由於車站設計為半開放空間,因當初設計未考量極端氣候因素,一旦強降雨,車站截水溝數量及排水功能無法及時宣洩,便容易產生積水。

議員李中質疑責任歸屬?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臺中火車站是交通部鐵道工程局負責設計興建,不是市府責任,市政府只是使用當中的平台與公車轉運站。

李中指出,臺中新的火車站是全國最爛的設計,前兩天下大雨淹水,只是當中的一項缺失;大太陽天氣時,火車站的玻璃帷幕會讓車站裡面呈現高溫;另外,無障礙設施不良,讓身心障礙人士覺得進出十分不方便!他批,最遭人詬病的是沒有商業設施,浪費了龐大的進出人潮。

李中表示,前些時候,他看到市府進行大車站計畫的規劃,他認為,大車站計畫要加入台糖開發區與干城重劃區,形成一個三角形,共同開發才能讓中西區、東區甚至延伸到太平區都有更好的發展。

李中指出,台中市容積率最高的土地就坐落在干城重劃區,容積率高達一千,可以蓋250公尺高的大樓,他請交通局要為這塊土地提前規劃交通設施,讓人潮可以從火車站、台糖園區串聯到干城重劃區,也能保持交通順暢。

但有個關鍵點要克服,李中說,當年中央針對干城重劃區有個「只租不賣」的政策,但幾年後政府收回的土地,在前市府時代由南山人壽興建秀泰廣場;他批,那兩塊地有620%與 680%容積率可蓋150公尺高大樓,但因只能標租地上權,結果只蓋30幾公尺,糟蹋了干城兩塊土地。

李中強調,要讓干城重劃區地盡其利,就要鬆綁「只能標售地上權,不能標售土地」的政策;他請市長盧秀燕要積極向中央爭取,才能透過商業開發,徹底翻轉舊城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