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華中正黨「少龍」涉宗教詐欺 警查扣8千萬現金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自稱是中華中正黨榮譽主席的徐少龍,因在今年2月間散播「感染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不需就醫,只要聽他唱歌就能治癒」等不實資訊,遭刑事局依違反《社維法》移請簡易庭裁處。不過,徐嫌16日又因涉犯詐欺、妨害性自主及違反《醫師法》等罪,遭警方逮捕後移送北檢偵辦。

中華中正黨於今年2月1日舉行創黨大會,而自稱榮譽主席的徐少龍、祕書長李美華於2月17日在臉書粉絲專業發文宣稱,罹患中共肺炎不需就醫,只要聆聽「少龍」唱歌,並加入「中華中正黨」即可治療等不實資訊;刑事局於同月25日將2人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中「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移請簡易庭裁處。

然而,刑事局偵一大隊副大隊長許益祥16日指出,刑事局自3月14日起,陸續接獲被害人報案,指稱遭到以徐嫌為首的華興靈修中心詐騙新臺幣逾千萬元,因此隨即組成專案小組,報請臺北地檢主任檢察官黃珮瑜指揮偵辦。

警方調查指出,以徐嫌為首的詐欺集團,以宗教理念作為掩護,自1991年至2001年間在臺北、臺中、高雄等地開設道場,並廣收以「僕人」自稱的信徒;徐嫌則自稱是「道主」、「主人」等,並要求信徒觀看電影「末日預言」,宣稱2012年地球將毀滅,因此需要金錢購買各式物資攜往靈性世界,或鼓吹信徒捐獻給道主,方可一同前往靈性世界、消災解厄。

專案小組追查發現,徐嫌在靈修中心內成立「仙女班」,招收年齡介於20歲至30歲的單身女性加入,交由李美華管理,並頒布「道宮宮女新生活規則」等文章作為內部規範,要求不得與家人、朋友聯繫;信徒因極度敬畏之心,或受遭灌輸的因果業報、道主至高無上等觀點影響,擔心家人受牽連而不敢抗拒,遭強制猥褻得逞。

此外,警方也查出,徐嫌不具中醫師資格,卻長期私自開立中藥處方箋給靈修中心信徒,並指示信徒依他所開立的藥方至中藥局購買中藥服用,枉顧信徒服藥後對身體產生可能的負面影響,顯有違反《醫師法》之情事。

經專案小組長期蒐證後,於本16日清晨見時機成熟,兵分四路前往靈修中心台北道場、徐嫌住處及公司實施拘提、搜索,並於現場查獲現金新臺幣8千萬元、帳冊、藥單、太空梭模型、小尊神明、仙女班法則等贓證物;全案於16日以涉詐欺、妨害性自主及違反《醫師法》等罪嫌將徐嫌、李嫌等2人先行解送臺北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