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延攬國際人才 國發會擬鬆綁法規、優化環境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在後疫情時代,牽動全球產業供應鏈面臨重組,頂尖人才需求仍大,為強化延攬國際人才來台工作,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16日表示,研議修「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攬才專法),將從鬆綁法規、強化延攬、優化環境3方面進行,鬆綁外國人來台工作,包括放寬2年工作經驗的限制、永居條件、學科教師等。

高仙桂指出,近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加速回臺投資,加上疫情衝擊、全球產業供應鏈面臨重組,頂尖人才需求仍大,臺灣防疫成功增加國際能見度,也是帶動臺灣人才回流有利契機,因此,國發會將從鬆綁法規、強化延攬、優化環境三方面,著手修「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

在鬆綁法規方面,高仙桂說明,外國人依循一般專業人才來台,一定要大學畢業,且有工作兩年的經驗,薪資達47,971元以上,兩大門檻須滿足,這次修考慮刪除工作經驗限制,薪資部分考慮不調整。

為因應雙語國家政策,依目前法令規定,高中以下只能讓外國人教英文,國發會考慮放寬學科教師限制,讓學科教師也能用英語教授部分學科,來優化國內雙語教育環境。

另外,在永居條件中,高仙桂說明,目前要取得永居條件,只有高級專業人才能取得,且符合連續居留5年、每年在臺灣183天才符合資格,國發會研議放寬縮短年限或天數,或改平均平均值。

高仙桂強調,2018年攬才專法上路至今,統計今年前5個月就業金卡核發數為240張,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77.8%,累計到今年5月底,共核發781張,顯著成長,主要原因一是政策效益發酵,二來是臺灣防疫得宜,加上臺灣有很好吸引人才的軟實力,包括有健保完善、治安良好,社會文化多元包容等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