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長照2.0目標人口未明 監委促改進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近年來臺灣人口急遽老化,長照需求人口逐年倍增。監察委員陳小紅指出,政府於2017年推動「長照2.0」,但衛福部卻僅以2007年「長照1.0」的目標人口推估,作為「長照2.0」的目標人口群,明顯不符實際。監察院16日通過陳小紅所提調查報告,責成行政院監督所屬部會檢討改進。

陳小紅指出,臺灣全國各縣市平均老年人口占14%,部分偏鄉更已逾20%,經檢視「長照2.0」關鍵績效指標(KPI)之一的「服務涵蓋率」後發現,去年全國長照服務涵蓋率僅47.26%,超過一半的長照服務需求者未能滿足需求。陳小紅認為,民眾可能因為不了解服務資訊、求助管道,或因礙於無力承擔費用而作罷。

陳小紅也強調,長照實際需求人口數影響服務的提供及資源的挹注,而服務涵蓋率可檢視服務的供給是否到位,並可作為調整資源的配置依據,但目前各界對服務涵蓋率的計算方式不一,計算公式也幾經修正,她質疑實際的服務涵蓋率究竟為何?政府的期望目標值又是多少?迄今仍無法確知,因此,建請行政院督同衛福部確實審視。

調查報告也指出,自「長照1.0」推動以來,人力資源短缺始終為該計畫面臨的諸多困境之一,在政府推動「長照2.0」後,今年居家式照顧服務員人力缺口高達9,600人。調查發現,2018年間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領有結業證書者、取得技術士證照者共計12萬餘人,但實際從事照顧服務工作者僅占24.5%,衛福部應會同教育部、勞動部正視此問題。

此外,勞動部自1992年開放雇主申請外籍看護工,人數迄今約24萬餘人,但隨著長照需求回歸國內長照體系,減少國人對外籍移工的依賴,雖然近年來外籍家庭看護工增幅比率呈下降趨勢,但行政院卻缺乏外籍看護工退場機制。對於外籍看護工人力與我國照顧人力應如何妥適配置,行政院應正視,並督飭國發會、勞動部、衛福部共同深究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