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與印太並肩抗共 維持對臺承諾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15日在官方推特發出3篇推文,表達美國對印太區域的重視。( 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15日在官方推特發出3篇推文,表達美國對印太區域的重視。( 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15日在官方推特發出3篇推文,表達美國對印太區域的重視,並重申美方會「維持對民主臺灣的承諾」。對此,中華民國國防部表示感謝,並強調將配合政府整體外交政策,務實推動與友盟國家的軍事事務交流,共同維護區域安全與台海穩定。

艾斯培提到,自美國防部去年發布「印太戰略報告」(Indo-Pacific Strategy Report)以來,已在整備、加強夥伴關係及促進區域網路化這3大支柱上有了長足進步,但還有未盡之處。

首先是在整備方面,以武力現代化投資及加強威懾力為優先,在發展極音速武器、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人工智慧等先進科技的同時,也投資潛艦、B-21匿蹤轟炸機、P-8海上巡邏機、無人水下暨水面載具、遠程精確火力及新型巡防艦等能在印太海域發揮大作用的平台。

此外,美國藉由發展新的21世紀聯合作戰教條,實施分散式海上行動及遠征前進基地作戰任務(EABO)等新概念,將戰鬥方式現代化,「這些努力能讓美軍為未來衝突做好準備,美國不希望發生,但必須為勝仗做準備」。

其次,美軍持續透過安全合作、資訊共享及演習,與印太區域盟友及夥伴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包括與日本在太空、網路、飛彈防衛及先進科技領域的合作。

此外,還包括與南韓共同努力達致最終及澈底驗證的北韓非核化,以及朝鮮半島的長久和平;也包括美國與印度之間強大的國防貿易及資訊共享;還有與紐西蘭、泰國及菲律賓的合作,以及與澳洲共同發展國防能量、情報合作、緊密的政策調整。

艾斯培還表示,美國維持對民主臺灣的承諾,同時加強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的重要防衛夥伴關係,並與東帝汶、巴布亞紐幾內亞、斐濟、東加等太平洋島國培養堅實關係。

他也提到,沒有誰比印太地區鄰國,更熟悉中國共產黨惡意活動的悠久歷史,當美國與印太盟友及夥伴努力維護自由開放的全球體系,中共卻試圖加以削弱並重塑,悖於美國共有的價值及利益。

他說,中共透過海軍、海警及海上民兵危害東海及南海穩定,包括試圖破壞日本對尖閣諸島(釣魚臺列嶼)的治理、干擾馬來西亞及越南的石油及天然氣發展、派遣護漁隊到東南亞國家主張的專屬經濟海域,以及直接違反中國在國際法下所做的承諾,把所占用地軍事化。

艾斯培表示,美國與所有印太地區的大小夥伴及盟友站在一起,並且保持警惕,對抗中共蠶食其他國家主權、破壞國際規範及準則的作為。

對此,臺灣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國防部表達感謝,國防部是配合整體外交政策、務實推動與友盟國家國防事務交流,共維護臺海及區域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