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護照及華航正名案 民團促排入臨時會議程

多個本土社團組成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臨時會將護照及華航正名公決案排入議程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多個本土社團組成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臨時會將護照及華航正名公決案排入議程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預計本月底將召開臨時會,多個本土社團組成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臨時會將護照及華航正名公決案排入議程中,接下來也將到各黨團遊說,希望能正視民意。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預計最快29日起召開臨時會,處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及考試院、監察院人事同意權,還有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前瞻二期預算案;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也將會在臨時會中處理。

近20個本土社團16日舉行記者會。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說,臺灣在武漢肺炎(中共肺炎)防疫做得很好、受到國際肯定,很可惜捐贈口罩到外國時,卻使用「China Airlines」(華航)運送,讓人以為是中國送的,還去感謝中國,「全世界最笨的國家就是臺灣,做好事卻用中國名」,這是臺灣人民不能接受的。

他舉例,自己曾在美國超速被開罰單,當警察問他罰單寄到哪?他回說「Taiwan」時,竟被警察糾正說護照是寫「China」,讓他無言以對,強調外國人分不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的差別,最好是只有一種臺灣護照,若短期無法全改,也應發行第二版中英文「全臺灣」的護照。

台灣制憲基金會主任黃啟豪說,根據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有73.6%的臺灣民眾認為,國際上將臺灣、中國混淆的情形非常嚴重,多數民眾無法接受,也帶來很多生活上的困擾;呼籲立法院應儘速通過華航、護照正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