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反制紅色輿論 專家:臺灣可借鑑

專家認為,應通過法制面的完善,與強化跟社群平臺業者間的聯繫機制,進一步防範中共對臺滲透。(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認為,應通過法制面的完善,與強化跟社群平臺業者間的聯繫機制,進一步防範中共對臺滲透。(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媒日前披露紅色金流購買美媒廣告的狀況,外界質疑這會影響媒體立場,另外,推特也大動作刪除17萬個親共帳號,外界觀察,美國正在積極抵制紅色輿論。專家認為,美國今年適逢總統大選,中共希望親中者當選,而美國也認識到此事的嚴重性,而臺灣也應以此為鑑,通過法制面的完善,與強化跟社群平臺業者間的聯繫機制,進一步防範中共通過輿論的對臺滲透。

中共通過大外宣計畫散布紅色輿論,美國近期加強反制力道,美國媒體日前披露,中共官方通過英文官媒《中國日報》向美國《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等知名媒體投放上億元的鉅額廣告。美國政府要求《中國日報》得按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提交相關經費的流向,此報告已在6月1日送交至美國司法部。

另外,據《紐約時報》日前報導,發現在近1週內,推特上有4,600個帳號轉發中共駐外官員與官方媒體的推文,而多數帳號有著近期註冊、追蹤者少、發文頻繁等特性,遭質疑是中共的發文工具與網軍。

推特在6月12日宣布,刪除跟中共政府有關的17萬個帳戶。據路透社引述負責分析的研究人員指出,這些帳號發文讚許中共對疫情處理得當,同時也利用疫情做文章以激怒美國和香港用戶,目的疑是擴大中共在海外的影響力。

民主國家已認識到 中共滲透威脅

美國正在積極抵制紅色輿論,律師黃帝穎認為,出現這個趨勢,是因為民主國家已經深刻意識到,中共正通過民主的遊戲規則滲透各國,特別是試圖影響民主國家的選舉,希望讓親中或是比較偏向中共的候選人能夠當選,以影響他國的政治方針。中共把美國視為主要滲透國家,通過傳媒、企業或是商業行為,不斷想影響美國的民主選舉。

黃帝穎表示,中共很早就在國際上輸出自身的獨裁意識型態,現在的美國在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後,展開許多防範,陸續通過外國代理人制度處理紅色傳媒,或針對表面是媒體、背後是中共資訊運作模式者加以取締。

反制中共滲透 律師:美國做法可參照

美國的做法也將成為其他國家的參照,黃帝穎表示,這是民主國家的防衛機制,美國、澳洲與臺灣都已經有相關反制中共滲透的法案,這背後的意義是,不容許中共通過民主模式毀滅民主社會,且預期全球都會意識到中共的危害,反共意識也將持續升溫。

不只推特,其他的網路社群平臺也存在許多小粉紅、五毛網軍等紅色勢力,黃帝穎表示,中共通過社群媒體滲透自由國家的現象防不勝防,且不斷變換著媒介滲透各國。美國現在針對推特開始處理,接著還要思考對YouTube或是直播平臺的防範作為,才可以真正抵擋住中共的這種網路攻擊。

臺灣是中共通過網路打輿論戰的前線,黃帝穎表示,臺灣必須以謹慎態度處理這種事情,特別是在前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時有過慘痛教訓,當時中共通過親中媒體、網軍與五毛黨,對臺灣進行大規模網路攻擊,而在今年總統大選期間,臉書上也出現大量的假帳號。

在防範中共的滲透的作為上,黃帝穎表示,臺灣已在法制面有所強化,在去年通過「國安五法」與《反滲透法》,未來可思考建立資訊透明機制,通過登記制度揭露特定媒體的紅色背景;政府對於網軍的處理,也應多與臉書、YouTube的官方聯繫,由於這些業者已陸續意識到境外獨裁勢力的危害,我方政府可適時提出建議,包括:強化檢舉功能與設置下架境外網軍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