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六月瘋媽祖 明道大學外籍生體驗媽祖繞境的台灣味

明道大學生喜迎媽祖回鑾。(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生喜迎媽祖回鑾。(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甲媽祖繞境今年第12年進駐彰化的明道大學,大學生們展現年輕人的創意,設計「打擊肺炎,媽祖護健康」的漆彈遊戲,讓隨行香客紓解防疫緊張的心情,因為再7天就是端午節,製作了「禮輕情義粽」及「健康平安包」分送給隨行香客,農業系學生送上自己栽種的「媽祖花」及香蕉、荔枝等水果,來自12個國家的60多位國際學生,也穿上自己國家的傳統服裝,由泰國同學表演迎賓舞,一起體驗媽祖繞境的濃厚台灣味。

位於彰化的明道大學是大甲媽祖繞境活動唯一進駐的大學,每年明道的大學生及國際學生都會發揮年輕人的創意,充滿台灣味的大甲媽祖繞境活動,體驗令人感動的文化魅力。除了龍獅隊同學的戰鼓表演,及文化傳播系的古琴、書法及茶席待客,今年因應疫情,休閒保健系的學生結合防疫推出「打擊肺炎,媽祖護健康」漆彈遊戲,讓隨行香客藉由打擊新冠肺炎病毒靶心的漆彈遊戲,紓解大家這幾個月防疫的緊張心情。

連續12年在校門口「送健康」的餐旅管理系同學,學生因應7天後就是端午節,特別製作了1,000個素食的「禮輕情義粽」及「健康平安包」,在校門口贈送給參與活動的認情民眾,大一的陳柏名同學結合繪畫專長及餐旅專業,把同學變身廚師版的千里眼及順風耳,吸引不少人一起合照。精緻農業系的同學則發揮所長,布置了農用鐵牛車,把花卉及果樹學課程種植的洋桔梗、火鶴,有機香蕉及荔枝,跟大眾一同分享。

明道大學泰國學生喜迎媽祖繞境。明道大學泰國學生喜迎媽祖繞境。(明道大學提供)

農業公費班的陳子庭說,上課時聽老師說才知道洋桔梗俗稱媽祖花,最近正是花卉課種的洋桔梗及火鶴的產季,因此號招同學們把今年收成的600枝洋桔梗及火鶴,搭配明道果園的自產香蕉,分送給參加活動的熱情民眾。

國際學院安排來自美國、墨西哥等12個國家的60多位外國學生一起參與活動,泰國同學演出泰北迎賓舞,代表學校歡迎大甲媽及合興宮的炸彈媽。演出刀舞的唐納米同學說,刀舞早期是表演給泰皇觀賞的舞蹈,近年來已經演變為泰北地區的迎賓舞蹈。去年曾參與大甲媽祖的起駕宴,感受媽祖繞境的文化魅力,今年特別向學校爭取鑾轎前的演出機會,他看見媽祖繞境隨行的繡旗隊,入境隨俗將表演道具改刀為旗,唐納米刀舞有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寓意,也希望媽祖保佑全世界趕快脫離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