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發現,就是想到大家沒想到的

發現,就是看到大家都看見的;卻想到大家沒想到過的。創業者可探本溯源地去思考,並抓出下列7大源頭。(Fotolia)
發現,就是看到大家都看見的;卻想到大家沒想到過的。創業者可探本溯源地去思考,並抓出下列7大源頭。(Fotolia)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在臺灣的後疫情時機裡,政府發布了境內平順、放心解封的「解封令」,是故,市場上開始了「報復性消費」的現況。一位餐飲舊識的業者,為了能在此時機的浪頭上奪標,遂興起了「更新菜單」迎戰的念頭,但又因困擾在商品品項的多樣和少樣化取捨問題,而燒腦許久……

身為創業者,你是否也曾經因為商品「多樣化」或「少樣化」的規劃,難以抉擇?少樣,會擔心有些顧客因沒有他的需求而轉身。多樣,則承攬了庫存、新進人員訓練、顧客可能選餐過久等問題。

「發現,就是看到大家都看見的;卻想到大家沒想到過的。」匈牙利生物學家暨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阿爾伯特‧納扎波爾蒂‧聖捷爾吉(Albert von Szent-Györgyi Nagyrapolt)如此說。凡事一體多面,亦無絕對對或錯。

根本來說,創業者可探本溯源地去思考,並抓出下列7大源頭:

1.誰是我的TA(Target Customer,目標顧客)?

2.這些我們已預設好的TA,他們多出沒在哪兒(商圈)?

3.他們會和我們「交關」的機會點高低(有滿足TA的甜蜜點)?

4.再次光臨的意願與頻率(顧客關係管理或顧客行銷管理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ustomer Relationship Marketing)?

5.對於我們的新創商品/活動,TA們參與意願強弱(顧客黏著度)?

6.你的商圈對手在「跟進」(模仿和創新)上,是否多在你(與團隊)的探究運籌中無所遁形?

7.我們有多少資源(資金與能力)能順利地透過O2O(線上線下Online To Offline)的有效規劃,持續吸引TA?

將以上的7大源頭整合,整理出可滲透TA群內的參與策略後,在「少或多?」的商品開發選擇上,你是否較有了全新頭緒?(作者現職為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