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美簽自由貿易協定 國發會:目前機會大增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7日出席三三會例行會演講。(中央社)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7日出席三三會例行會演講。(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17日出席三三會例行會演講,有企業提問臺美FTA(自由貿易協定)是否有希望呢?龔明鑫表示,未來一段時間會比過去的機會大很多,因為這個契機是一個機會,單單不只是經濟問題,還包括美中戰略上議題,隨時要準備好,政府目前一直都有在做部署與準備。

龔明鑫指出,對臺灣現階段來說,最重要的是要準備好,只要契機一出現就可以趕快承襲,但若沒準備好,即使機會來了也沒用,目前我國政府都有在做部署及準備,臺灣是有機會的,較過去還要大很多。

龔明鑫強調,臺灣因為防疫成功,經濟受到衝擊比其他國家小,主因是現在三大投資臺灣方案上兆元能夠逐步落實,今年國內出口1至4月呈現正成長,雖然5月有些小幅衰退,但1至5月乃有1.5%成長機會。

另外,對於新南向政策看法,龔明鑫表示,全球供應鏈正在改變,有不少高階臺商逐漸移轉回臺灣,有些是移出中國,有些低階移轉到東南亞國家,政府也會做出因應措施,例如共同開發工業園區,會以對外設置基金提供融資協助,一切都是政府規劃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