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 新發地市場疫情 北京人憂難控制

中共當局封鎖北京新發地市場。(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封鎖北京新發地市場。(Getty Images)

【記者洪寧、張頓/報導】北京爆發的第二次疫情已擴散到了大半個北京,至少28個小區啟動封閉式管理。爆發疫情的新發地市場是亞洲最大的蔬菜副食品批發市場,人員流量大,周邊居民多,幾位北京市民6月16日接受本報採訪時都擔憂疫情難以控制。

北京朝陽區的陳小姐說,新發地批發市場太大了,東西特別全,什麼都有,菜也特別便宜,一天有幾萬人的流量。從新發地批發的菜,然後流動的菜車到每個小區銷售點賣,一個禮拜到小區賣2次菜。朝陽這邊也有這樣的點兒,它這個覆蓋面太大了。

她還指,新發地周邊住那麼多居民,上班坐地鐵、坐車,四處流動,大量商販批發完東西再四處賣,這個範圍太大了。「現在出門真的犯怵,沒有安全感了。」

昌平區小湯山的郭先生表示,疫情主要集中在人員流動的地方,新發地是亞洲最大的蔬菜副食品批發市場,有幾萬人的流量,所以極容易發生這樣的事情。那裡比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大很多很多,幾乎占據了北京副食品市場的80%左右的份額。

「我住在一個村莊裡,生活很少跟外界交往,現在還沒聽說有病例。」他說,「但我們村莊有四個出口,現在三個都被封閉了,只有一個出口可以出入,進出都要檢查,要看所謂的健康碼。」

北京石景山區的李先生也表示,他們小區進出也都要測體溫,出示通行證。「新發地這麼大,輻射整個華北地區的,只要是到過那裡的都被『圈進去了』(隔離)。」李先生說,「那裡買菜便宜,我有一個朋友在奧運村裡被隔離了,是去過新發地買菜。他一家五口人全部做了核酸檢測,結果是3人陰性,老兩口陽性,但沒確診。」

李先生表示,新發地離他們那兒比較遠,沒有接到通知要做核酸檢測。「當局也沒有這個能力,據說一天得測3萬,這2,400萬人(北京市常住人口)得800天,那沒意義了,而且誤差率大。」

他認為,新發地人口多、流動量大,人員四處分散,現在就是「你來了,也不知道你是不是感染者,這就麻煩」。「想都不可想像,非常非常麻煩。」

「這樣下去,我覺得能否控制住疫情沒有把握,覺得夠嗆。因為看到媒體報導的情況,就很憂慮。」他說,「如果疫情不可控,往下想是很可怕的事情,很恐怖。」

北京市菜價漲了數倍

新發地批發市場,占地1,500多畝,總建築面積21萬平方米,管理人員就有1,700多人。這家北京最大的「菜籃子」,6月14日被封場休市後,當地的菜價隨即開始漲價。

李先生說,他家門口超市裡的菜,昨天(15日)都搶光了,今天還沒出去看。「有朋友跟我說,他們那兒的菜價漲了四五倍。」他說。李先生家已儲備了幾百斤的糧食,油、水也備了很多,還有一些必需品。「因為不放心,沒有安全感,才備糧食。相當於買保險了,不希望出險(出現危險),即便出險了不至於驚慌失措。」他說。

陳小姐說,菜肯定是漲價了,這幾天街上又沒啥人了,肉和海鮮她不敢買了,也不敢去買菜了。以前夏天還敢吃生黃瓜,現在都不敢生吃了,不知道是不是從新發地來的。

她說,今年的菜價比去年貴,菜價一直沒有降;食用油的價格也比較貴,一桶10升裝的花生油得一百多塊,超市裡的豆油得七八十塊錢。

郭先生也表示,疫情爆發後,對全北京市的蔬菜供應肯定有影響,他們村的蔬菜都漲價了。「西紅柿,以前是1塊5毛錢一斤,但今天就漲到3塊錢一斤;韭菜,原來是2塊錢一捆,現在變成3塊錢一捆。」

「豬肉自打有疫情以來就漲得比較厲害,一般三十幾塊錢一斤,一直沒降價,牛羊肉四十多塊錢一斤。這個波動不是特別大,就是蔬菜波動特別大,蔬菜是我們每天必需的嘛。」郭先生說。

不過,李先生認為,蔬菜漲價是短期效應,估計超不過15天左右,會進入調整的狀態;時間長了,當局可能會協調,因為外地有菜,只是沒有集散地了。但是未來疫情如何,就不好說了。

疫情傳遍大半個北京 省際公路停運

北京新發地自6月11日爆發疫情以來,據中共官方通報,截至6月15日已傳到了9個區,占北京市16個區縣的一半多,而且疫情還擴散到了遼寧、河北與四川等省。

目前,豐台區花鄉地區被列為疫情「高風險地區」,豐台區及其他8個區的27個街道、鄉、鎮也被列為「中風險地區」。

豐台區新發地批發市場、海淀區玉泉東市場、西城區廣外天陶紅蓮菜市場均已關閉,這三個批發市場周邊28個小區已啟動封閉式管理。

同時,北京的省際高速公路也開始關閉。

6月16日,北京公聯長途四惠站發通知稱,受疫情影響,從17日起,暫停省際班線營運。北京六里橋長途汽車站及其他多個長途客運站均表示,17日起,大部分線路將停運。從首都機場出發的各條省際巴士線路,除燕郊線,其他均已暫停營運。

一些省分通往北京的高速公路也已封閉。如河北唐山灤南汽車客運站、山東日照汽車站、山東東營長途汽車總站、山東諸城汽車總站,自6月16日開始發往北京的客運班車停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