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傳沈榮津將接副閣揆 許勝雄盼提升投資環境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右)17日出席三三會109年度6月分例會。(中央社)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右)17日出席三三會109年度6月分例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莊麗存/綜合報導】對於經濟部長沈榮津將接任副閣揆、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將升任部長,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17日表示,副閣揆將由經濟專長人選擔任,期待可以用更大的思維提升臺灣投資環境,讓臺灣轉型升級;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認為,沈榮津、王美花加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將形成財經鐵三角。

三三會17召開6月例會,許勝雄會前受訪說,副閣揆若能由財經系統的長官來擔任,對臺經濟發展有正面效果;疫情對全世界造成影響,臺灣應把握這次危機,從中獲得轉型升級機會。在全球布局架構上臺商已做出調整,政府若能用更大的思維去做好招商或提升、改善臺灣投資環境,對臺灣下一輪新局會是好的。

許勝雄認為,王美花的執行力、反應與智慧足以勝任經濟部長職位,未來的產業發展仍需要前瞻布局、創新思維,以她現在主管貿易業務的國際化視野及掌握產業發展趨勢,對於臺灣產業永續發展都很正面。

林伯豐說,沈榮津在臺商回流、口罩、防疫等貢獻有目共睹,王美花也促成臺灣與越南、菲律賓投保協定更新,若這項人事布局成真,加上龔明鑫,可形成財經鐵三角。對於臺灣的經濟一定會有幫助,特別是在疫情過後經濟復甦,希望他們能提出對臺灣好的經濟政策。

對於北京再度傳出新一波疫情,許勝雄指出,由於疫情變數出現,目前還看不到隧道的光,未來經濟復甦是U型或是L型?有賴政府的政策,但若真的發生第二波疫情,對未來經濟的影響,他不敢想像,若再拖下去,影響會很大。  

由於臺灣防疫表現良好,許勝雄認為,振興措施即將在7月上路,當前最重要的是重振國內外消費市場,包括振興的執行,對中小企業、攤商皆能起到正向作用,不論是發現金券或振興券,加快執行振興計畫,例如三倍券落實速度要快,才能帶動消費市場復甦,進而帶動經濟成長。

許勝雄說,臺商進出中國回臺時要隔離14日,之前他建議可以縮短隔離時間,把影響降到最低,但最近北京再爆發疫情,如何衡量防疫及經濟是各國很傷腦筋的問題。

另外,許勝雄表示,疫情對全世界造成影響,臺灣要把握這次危機,從中獲得升級轉型的機會,例如臺商在全球布局架構上做出調整,我國政府若能用更大的思維做好招商或提升,改善臺灣投資環境,相信對臺灣下一輪新局會有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