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為什麼會得心臟病? 常見的心臟病和防治方法

當心臟中各個結構發生問題時,心臟無法發揮正常功能,人體就會出現相關症狀,就是我們所謂的「心臟病」。(Shutterstock)
當心臟中各個結構發生問題時,心臟無法發揮正常功能,人體就會出現相關症狀,就是我們所謂的「心臟病」。(Shutterstock)

文/黃惠君(臺大心臟內科醫師)
心臟是人體中一個很特殊的器官,它能夠自動地收縮、跳動,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無時無刻輸送血液到身體各器官組織,就像扮演著汽車中的靈魂人物「馬達」。當心臟中各個結構發生問題時,心臟無法發揮正常功能,人體就會出現相關症狀,就是我們所謂的「心臟病」。 

常見的心臟病有哪些,是怎樣引起的、又應該如何預防或治療?常見的心臟病、病因和防治方法: 

1. 冠狀動脈心臟病

冠狀動脈心臟病(又稱缺血性心臟病、冠心病)是最常見的心臟疾病,多年來一直名列臺灣十大死因之一。 

冠狀動脈心臟病指的就是冠狀動脈內腔產生粥狀斑塊,使血管發生狹窄或阻塞,導致無足夠血流能夠通過冠狀動脈到達心肌,造成心臟缺氧,從而產生心絞痛或心臟衰竭等症狀。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患者,或是有吸菸、喝酒等不良習慣、生活壓力大者,或是有相關家族史的人,都是冠心病的高危險族群。建議高危險群要控制上述這些危險因子,並且規律到門診追蹤。低危險族群建議保持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避免危險因子上身。 

2. 瓣膜性心臟病

人體心臟組成有兩心房、兩心室,心臟瓣膜便可比喻為心臟的「門」。當心臟收縮時,心臟的特殊瓣膜需要打開,讓血液流至身體各組織;之後瓣膜關閉,讓打出去的血液不致流回心臟,心臟舒張時也是如此,讓各組織血流能夠流回心臟,如此循環反覆。 

(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如果心臟瓣膜因為感染(如風溼性心臟病),或是年齡大造成退化(退化性瓣膜性心臟病),讓瓣膜出現打不開(瓣膜狹窄)或是關不緊(瓣膜閉鎖不全)的情形時,會干擾血液在心臟的正常流動,影響健康。 

引起瓣膜性心臟病的常見原因——風溼性心臟病,是可以預防的。現在認為,風溼性心臟病的形成原因是β溶血性A群鏈球菌感染某些學齡兒童,引起的一種組織免疫反應,形成風溼熱;風溼熱的預後取決於心臟受犯的程度。所以預防風溼性心臟病的方法,是做好初級及次級預防溶血性A群鏈球菌感染。(編者註:初級預防,是指當出現β溶血性A群鏈球菌感染導致的上呼吸道疾病時,通過治療將鏈球菌根除,防止風溼熱產生;次級預防,是指通過使用預防性抗生素等方法,避免再度感染。) 

3. 先天性心臟病

先天性心臟病指的是心臟在成形發育時受到阻礙,引起先天性畸型,在母親懷孕4~8週就已形成。 

除了遺傳因素之外,母體感染(如德國麻疹)、放射線接觸、藥物、菸酒等因素,都可能引起先天性心臟病,後幾種致病因素是可以避免的。 

先天性心臟病的症狀可能很輕微,也可能危及生命。處理的原則要視情況而定,某些情況下不需要治療,某些則可以透過心導管手術或心臟外科手術完成有效的治療。 

4. 心律不整

心律不整是心臟的電氣傳導出現異常,導致心跳不規則。輕者會有心悸、頭暈、胸痛、氣喘等症狀,嚴重者會有昏倒、休克、腦中風、昏迷等危險。 

輕微心律不整以治療症狀為主,嚴重心律不整需規律服藥就診,減少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5. 心臟衰竭

當心臟的收縮功能出現問題,心室無法有效正常地把血液流入或輸出心臟,會有氣促、呼吸困難、疲倦乏力、腳腫等症狀出現。心臟衰竭是所有心臟病的末期表現,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心臟無力。 

每日的生活做起,保持均衡的營養、規律的運動、快樂的情緒,戒掉抽菸,遠離心臟病的侵襲。(Shutterstock)每日的生活做起,保持均衡的營養、規律的運動、快樂的情緒,戒掉抽菸,遠離心臟病的侵襲。(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心臟衰竭病人除了生活品質不好之外,其平均5年存活率只有50%,比癌症還要可怕,積極治療及規律門診追蹤是相當必要的。 

健康的身心靈是預防心臟病的重要原則,從每日的生活做起,保持均衡的營養、規律的運動、快樂的情緒,戒掉抽菸,遠離心臟病的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