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網路熱搜 減醣料理-3

你的人生想「瘦」嗎?就是要吃點苦!

採用鹹鴨蛋、皮蛋與苦瓜片快火炒成的料理:雙蛋苦瓜。(攝影/鄧玫玲)
採用鹹鴨蛋、皮蛋與苦瓜片快火炒成的料理:雙蛋苦瓜。(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低門檻、好實踐、更溫和的「減醣飲食」,可說是時下最夯的減肥熱搜!

目前臺灣雖處連續0確診的安全時期,民眾還是要趁此時機強健保身!炎熱夏季,最適合多做一些減醣又能防疫的好料理,而「苦瓜」就是增強免疫力的最好食材。

高纖低熱量,不可錯過的「脂肪殺手」!

苦瓜主要營養成分包含:大量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但熱量很低,可說是現代最夯的高纖低熱量食材,而且還被譽為「脂肪殺手」!因為苦瓜中含有高能清脂素,它能使人體內的脂肪和多醣減少50%,還能阻礙它們的吸收。

除此之外,最引人關注的,其實是它的苦味,然而這一味苦能刺激胃液大量分泌,可幫助消化和增進食慾。

而且苦瓜的苦,是因為其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成分,那就是奎寧,國外科學家還從苦瓜中提煉出一種奎寧精的物質,用它來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前不久,科學家從苦瓜中提取出口服類胰島素(多膚-P)藥物,據說有降血糖的作用。

人生不苦,苦瓜也不苦~你可以這樣做:

所以苦瓜的苦味對身體是有好處的,而且臺灣農業很進步,經過農人們多年的辛苦改良,現代的苦瓜早就沒有以前那麼苦了!可以把苦瓜切片後,放在鹽水裡醃一下讓苦水出來,有去苦味的效果。苦瓜加蛋快炒後可去除一些苦味,但是翻炒苦瓜時速度要快,否則養分會快速丟失,苦瓜的活性也會下降,炒的時間越長,苦瓜的滋味會越苦。

鳳梨鮮甜入菜,加倍減脂、助消化

臺灣夏天盛產的鳳梨,許多人都拿來當作飯後水果享用,其實它也是料理的好食材,和苦瓜搭配還能減低苦瓜的苦味。

而且,鳳梨每100公克中,約含有1.4公克的粗纖維,在腸道中能幫助吸收水分、促進腸胃道蠕動,防止便祕的功效。此外,鳳梨含有鳳梨蛋白酶也就是俗稱的「鳳梨酵素」,還能夠幫助蛋白質食物分解,適當食用有減脂的效果。

然而有人對鳳梨敬而遠之,怕吃了會刮舌不舒服,其實這是因為鳳梨富含酵素的原因,酵素愈高的部位,就愈容易有刮舌感。幸好現在臺灣本地生產的鳳梨,很多都是經過品種改良,不但香甜多汁,更無刮舌感。如果還是很擔心這個刮舌的困擾,可以把鳳梨切小塊加點鹽,醃一下再吃,能降低刺激感,或者把鳳梨切塊來燉肉,不但肉塊容易軟爛,鳳梨的甜味還能讓燉肉更鮮美。

淡淡不哀傷~雙蛋炒苦瓜

食材:苦瓜一條(約400克)、鹹鴨蛋3顆、皮蛋一顆、青蔥1根

作法:

1苦瓜對半切成兩半後,取一鐵湯匙挖去瓜內的白膜和籽,再切成薄片。

苦瓜可說是現代最夯的高纖低熱量食材,而且還被譽為「脂肪殺手」。(攝影/鄧玫玲)苦瓜可說是現代最夯的高纖低熱量食材,而且還被譽為「脂肪殺手」。(攝影/鄧玫玲)

2取一透明塑膠袋放入切好的苦瓜薄片,放入1小匙鹽與苦瓜片混和,再把塑膠袋口綁緊,輕輕搖動袋中的苦瓜,直到苦水出來,靜置一段時間。(也可把苦瓜片入水煮軟,瀝乾水分備用)。

放入1小匙鹽與苦瓜片混和,直到苦水出來再來炒,可以減低苦瓜的苦味。(攝影/鄧玫玲)放入1小匙鹽與苦瓜片混和,直到苦水出來再來炒,可以減低苦瓜的苦味。(攝影/鄧玫玲)

3鹹鴨蛋、皮蛋去殼切碎,青蔥洗淨切成細末。

雙蛋苦瓜的食材:苦瓜1條、鹹鴨蛋3顆、皮蛋1顆。(攝影/鄧玫玲)雙蛋苦瓜的食材:苦瓜1條、鹹鴨蛋3顆、皮蛋1顆。(攝影/鄧玫玲)

4起鍋熱油後,放入鹹鴨蛋、皮蛋碎,小火炒到蛋碎冒出泡沫,才放入去除苦水的苦瓜片,大火快炒至瓜片軟化,起鍋前可加點糖,平衡一下苦味。

回甘的滋味~菜脯韭菜蛋捲

食材:韭菜30克、菜脯碎粒10克、雞蛋3顆、鹽少許。

作法:

1菜脯碎粒浸泡在水中,略微去除鹽味,瀝乾水分備用。

2韭菜切成細末,雞蛋打散放點鹽調味備用。

菜脯韭菜蛋捲食材:韭菜、菜脯碎粒,雞蛋。(攝影/鄧玫玲)菜脯韭菜蛋捲食材:韭菜、菜脯碎粒,雞蛋。(攝影/鄧玫玲)

3蛋液中放入韭菜末、菜脯碎粒攪拌均勻。

4起油鍋,待油熱後熄火,等油溫略降後才倒入備好的蛋液,蛋液全部在鍋中散開後,啟動爐火以小火慢煎。

5待貼近鍋底的蛋液煎熟後,慢慢用鍋鏟捲動半熟的蛋液,讓熟的蛋液一層層覆蓋住未熟的蛋液,直到全部捲好,蛋液也煎到焦黃即可起鍋,切成厚捲排放盤中。

使用韭菜末、菜脯碎入炒菜鍋,煎成的菜脯韭菜蛋捲。(攝影/鄧玫玲)使用韭菜末、菜脯碎入炒菜鍋,煎成的菜脯韭菜蛋捲。(攝影/鄧玫玲)

酸酸甜甜的回憶~涼拌薄荷鳳梨

食材:鳳梨果肉400克、新鮮薄荷葉適量、海鹽1小匙、蜂蜜少許。

作法:

1鳳梨去皮去心,取1/4切成小塊,加入一小匙鹽拌勻,放冰箱靜置片刻。

涼拌鳳梨,放冰箱冰鎮後更是清涼開胃。(攝影/鄧玫玲)涼拌鳳梨,放冰箱冰鎮後更是清涼開胃。(攝影/鄧玫玲)

2薄荷葉洗淨後,取出醃過的鳳梨倒出多餘的鹽水,與薄荷葉混和拌勻,最後再拌入少許的蜂蜜拌勻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