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7外長聯合聲明:促北京放棄港版國安法

七國集團(G7)外交部長週三(6月17日)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共在香港強推《國安法》表示嚴重關切,並敦促北京重新考慮這一決定。(GEORGES GOBET/AFP/Getty Images)
七國集團(G7)外交部長週三(6月17日)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共在香港強推《國安法》表示嚴重關切,並敦促北京重新考慮這一決定。(GEORGES GOBET/AFP/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七國集團(G7)外交部長週三(6月17日)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共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表示嚴重關切,並敦促北京重新考慮這一決定。

週三,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的外交部長和歐盟高級代表就「港版國安法」問題發表一份聲明。

聲明說,中國(中共)的決定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也不符合具有法律約束力、在聯合國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原則下的國際承諾。

聲明表示:「擬議中的國家安全法可能會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原則和該領土(香港)的高度自治。這將危及使香港得以蓬勃發展並獲得多年成功的體制。」

「(進行)公開辯論,並與利益相關者協商,以及尊重香港受保護的權利和自由至關重要。」聲明說。

聲明還提到七國外長和歐盟高級代表極為關切的議題,即強推「港版國安法」將削弱並威脅到香港人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而這些權利和自由是受到法治和獨立司法制度保護的。

外長們在聲明中呼籲:「我們強烈敦促中國(中共)政府重新考慮這一決定。」

英國在1997年將香港主權移交給北京,中共承諾香港人享有司法獨立和抗議的權利,且享有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

5月28日,中共人大會議通過「港版國安法」,允許中共國安機構未來可直接進駐香港,同時香港行政長官每年都要向北京中央提交國安情況報告。此舉被民主人士視為北京對「一國兩制」的終結。

中共這個決定促使美國總統川普宣布,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違背《中英聯合聲明》,讓香港「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將逐步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惠待遇。

英國也多次警告中共收回此法。英國首相強生敦促北京履行國際協議,實施「一國兩制」。

「很多香港人擔心自己的生活方式受到威脅。」強生說,英國無法昧著良心予以忽視,英國將履行義務,並為港人提供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