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黨媒報小麥「豐收」 民眾打臉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今年天災不斷,再加疫情影響,危及糧食供應。為宣傳中國「不缺糧」,黨媒喉舌又開始帶頭誇大糧食產量,引來網友嘲諷。

6月11日,新華網客戶端發文宣傳河南小麥「大豐收」,並引述河南農業廳說法稱,河南夏糧今年「持續增長」,其中延津縣通郭村小麥達到「畝產1,710.4斤」。

不過,中國小麥畝產一般在千斤之下,在風調雨順的情況下,畝產過千已算高產。對於黨媒說法,中國網友(特別是河南網友)大多數表示不相信,並指出今年河南遭遇乾旱,再加上開春凍害影響,當地小麥畝產700斤已算不錯,有的只有300~500斤。

就在這篇報導發表的兩天前,新華社呼和浩特記者一則浮誇的報導宣稱,內蒙古烏蘭布和沙漠正在試種5,200畝旱稻,「既可防沙又可收穫優質稻米」。報導還引述該項目負責人宣稱,每畝旱稻種植成本為2千元(人民幣,下同),可產450公斤優質稻米,「按照每公斤售價30元計算,畝均純收入達1萬元以上」。

網友紛紛質疑,什麼樣的稻種,在貧瘠的沙漠可以種出「每公斤售價30元」的米?如果有這種稻子,農民豈不早就發大財了?有網友譏諷道,中國發生糧荒後稻米價格肯定會大漲,這是按「未來的價格」計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