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歐貿易戰 美退出數位稅談判

【記者賴意晴/編譯】法國等歐洲國家去年提出對谷歌、臉書、亞馬遜等跨國科技巨擘課徵數位服務稅,美國認為此舉針對美企而來,遂對法國葡萄酒等歐盟產品加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週三(6月17日)透露,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已經決定退出數位稅談判,因為美方與歐盟未能取得任何進展。

川普政府先前為了鋼鐵進口爭端、政府補貼空中巴士(Airbus)及對谷歌和亞馬遜公司等數位巨擘課稅等爭議,而對法國葡萄酒等歐盟產品加徵關稅;認為要課徵數位稅的人表示,這些數位巨頭從本地市場中獲得巨大收益,對於稅收的貢獻卻很少;但華府認為該稅收是在針對美國。

路透社報導,萊特海澤週三告訴國會議員,他仍然認為需要一種國際制度來應對稅收問題,與歐洲國家對此問題的談判未獲得成果,因此梅努欽下了這個決定,並不是要放手讓歐盟自行推動,而是退出談判。

美國先前曾針對法國提起訴訟,但法國後來同意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框架下制定標準化措施。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克勞里(Monica Crowley)表示,美方提議「暫停但不結束」OECD下數位稅和國際稅則的會談,目前各國政府則應集中精力應對疫情並安全的重啟經濟。

萊特海澤本月向奧地利、巴西、捷克、歐盟、印度、印尼、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英國發起調查,判定實施或擬議中的數位稅是否構成不公平貿易,若確實如此,美國政府可能會施加新的關稅。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梅努欽12日已致信法、西、英、義高層官員要求中止談判,並威脅採取反擊。

法財長:退出談判是挑釁

對於美國打算退出數位稅談判,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週四表示,美國退出數位稅的國際談判是一種「挑釁」,並稱法國將在今年依法徵收這一稅款;勒麥爾還指出,歐洲國家已回函給梅努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