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蔣經國親美反共 朱立倫籲國民黨追隨

朱立倫18日在臉書喊話,他再提出國民黨應該追隨蔣經國的「親美反共」路線。(中央社)
朱立倫18日在臉書喊話,他再提出國民黨應該追隨蔣經國的「親美反共」路線。(中央社)

【記者鍾元/臺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任後籌組改革委員會,將於19日公布改革結論。前主席朱立倫18日在臉書喊話,他再提出國民黨應該追隨蔣經國的「親美反共」路線。

江啟臣上任國民黨主席後,啟動黨內改革工程,在密集討論後,改革委員會將於19日提出正式報告,引發各界關注國民黨在不到兩年時間,接連遭遇總統大選、立委選戰及市長罷免「三輸」的重大挫敗後,是否真正面對失敗的原因改革挽救危機。朱立倫17日在臉書表達盼國民黨要加速改革,撕掉親中(共)賣台標籤,(符合)年輕人及社會主流價值。

朱立倫18日在臉書發布「朱立倫倡議 Chu’s Initiatives」網站,未來將匯集成藍軍大智庫,第一步劃定經濟民生、香港立場等議題,未來陸續上線青年、進步議題等規劃,共同參與國民黨的改造。

他表示,很多人說國民黨現在缺乏中心思想、沒有路線論述,這些都是艱難的工程。「我們不如簡單點想:誰是國民黨人從政的典範、也最受到台灣民眾的認同與喜愛?他又是怎麼做的?答案其實相當明顯。」他喊話:「走過半世紀,蔣經國一生為中華民國、為台灣付出的幾項堅持,是一生堅持民主自由的信念,捍衛中華民國。」

「對外,親美反共是蔣經國最基本的對外方針。」朱立倫說,「對內,蔣經國培育了大量優秀年輕人材為國所用,奠定了台灣經濟奇蹟的基礎。」他強調,蔣經國的清廉、勤政、愛民更是至今不分黨派對他的最高評價。「典型也許在夙昔,但今天的我們除了追念,更該捲起袖子用實際的行動來追隨。」

朱立倫3月4日在臉書就提出國民黨應該追隨蔣經國的「親美反共」路線的看法。他說,蔣經國近五十年前的一次低調光顧,讓賣了一輩子西瓜的許阿伯終生難忘。親民愛民,為農民解決當時農民使用的拼裝車合法問題,讓當地老農民感念地稱當年開的是「經國牌」農用拼裝車。

朱立倫表示,「走過半世紀,國民黨後人們似乎忘了經國先生一生為中華民國、為台灣付出的幾項堅持。這些都是我們自我改造必須要做的。經國先生一生堅持民主自由的立場,捍衛中華民國、親美反共是最基本的路線。」「國民黨要改革,至少要記住經國先生的幾項堅持,自我改造、加速改革,才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