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歷經10年育成 酸甜清脆新品種「珍翠芭樂」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19日推出新品種「高雄2號─珍翠芭樂」,擁有果肉厚、口感清脆細緻、糖酸比適中等優點,將在今年夏天首度上市。(記者陳柏州/攝影)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19日推出新品種「高雄2號─珍翠芭樂」,擁有果肉厚、口感清脆細緻、糖酸比適中等優點,將在今年夏天首度上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番石榴富含維生素C、抗氧化物,營養價值高且熱量低,歷經10年育成,高雄區農業改良場19日推出新品種「高雄2號─珍翠芭樂」,擁有果肉厚、口感清脆細緻、糖酸比適中等優點,並將在今年夏天首度上市,3.5公斤裝(約8到10顆)的水果禮盒售價1000元,預計下週就會銷往香港。

番石榴在臺灣全年皆可生產,價格實惠,向來有「國民水果」之稱。歷經10年育成,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發表「高雄2號─珍翠芭樂」新品種,將於今夏首度上市。

「珍翠」芭樂夏季果肉厚度約較珍珠拔增出20%,糖度約高1-2°Brix,冬季品質則與珍珠拔不相上下,四季品質、產量穩定,單位面積產量高出珍珠芭樂約兩成,擁有品質穩定與產量高的特性。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戴順發說,「珍翠芭樂」不僅果肉厚、口感清脆細緻、糖酸比適中、果形賣相佳,更因為氣候適應力強,可大幅降低過去珍珠芭樂夏季品質落差的困擾,扭轉民眾認為夏天芭樂較難吃的印象。

高雄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朱堉君表示,儘管珍珠芭樂的秋冬季品質最佳,但進入夏季後,品質卻易受到氣候影響而降低,為了改良珍珠芭樂夏季果肉易軟化、果肉厚度變薄及風味變淡等問題,同時達成番石榴全年品質穩定的育種目標,歷經10年育成,最後催生新品種「高雄2號─珍翠」,目前品種權完成技術轉移,示範果園也在今年夏天開始進入產期,「珍翠」芭樂終於正式上市。

根據農改場場內果園評估,珍翠芭樂每公頃產量可達50公噸,相較於珍珠拔約每公頃產量42公噸,產量高出兩成左右,將來在全國各地推廣栽培,初期栽培目標預計可達到10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