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之鋒哥本哈根峰會演講 籲歐盟對中國更強硬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19日在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演講時表示,中國制定港版國安法目的是切斷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支持,香港情勢現在十分急迫,他呼籲歐盟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立場。

由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祕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主辦的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今年因疫情改採視訊方式舉辦。19日會議第一天的第一場活動由黃之鋒擔任主講人。

黃之鋒表示,反送中示威持續一年來,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的鎮壓更殘酷,如今打算推動港版國安法,目的是切斷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支持。

黃之鋒警告,國安法如果實施,任何在香港的個人、企業和非政府組織都可能因為與外國合作而被起訴,財產也受到威脅,就像現在被中國關在獄中的臺灣社會運動者李明哲一樣,任何批評政府的人都可能被關。

他悲觀地說,香港情勢十分急迫,國安法的實施意味著香港的死亡,未來香港將到處有祕密警察機構,跟共黨統治的波蘭一樣。

黃之鋒也批評歐盟對中共的綏靖態度,他呼籲歐盟在新疆和香港問題的態度要更強硬,並考慮對中共實施禁運,讓北京知道全世界跟香港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