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公布港版國安法細節 黃之鋒等譴責

中共2020年6月20日公布《港版國安法》的細節,遭到黃之鋒等人的譴責。圖為香港民主活動人士黃之鋒等人5月22日在分發傳單,反對中共在香港強推的《港版國安法》。 (Anthony WALLACE / AFP)
中共2020年6月20日公布《港版國安法》的細節,遭到黃之鋒等人的譴責。圖為香港民主活動人士黃之鋒等人5月22日在分發傳單,反對中共在香港強推的《港版國安法》。 (Anthony WALLACE / AFP)

【記者張婷、林燕/綜合報導】中共上週六(6月20日)公布了「港版國安法」細節,恐將使港人生活發生自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最大變化。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週六呼籲全球支持香港,敦促中共撤回惡法。

黃之鋒表示,儘管這個國安法聲稱北京將「在特定情況下」進行干預,但這個籠統的定義使得中共會按照自己的政治需求來決定什麼情況下是「特定情況」。就像中共起訴兩名加拿大人,以報復加國對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抓捕一樣。

「因此,我呼籲全球與香港站在一起,敦促中國(中共)撤回這個邪惡法律。」黃之鋒說。

路透社報導,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楊艾文(Simon Young)表示,從草案細節來看,「這項新法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法律問題,而我們將在未來幾年內不得不面對這些問題。」

該法賦予香港行政長官有在處理國家安全案件中分配法官的權利。此舉被視為將侵犯香港的司法權利。

香港瑞穗銀行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張建泰(Ken Cheung)表示,北京的舉動是預料中的事情。現在更重要的是美國方面的回應。

香港議員楊岳橋(Alvin Yeung)發出了和黃之鋒類似的擔憂之聲。他說,最令人擔心的是,當涉及到具體的刑事行動時,它(國安法)缺乏細節,仍然是非常模糊的,這當然令人非常擔憂。更重要的是,這幾乎就像北京的手正抓住香港行政和司法部門的中心。

「(國安法規定)行政長官將有權挑選自己的法官來審理國家安全案件,但具體細節是什麼?」楊岳橋提出疑問說。

春華資本集團(Primavera Capital Group)董事長胡祖六(Fred Hu)說:「這保証香港的法官要按照國安法審理案件。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保持對法律的解釋權,這並不令人感到驚奇。」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消息,為推行港版國安法,北京將在香港設置「駐港國安公署」。這將是中共在香港設置的第四個直屬機構,這四個直屬機構分別是:中聯辦,解放軍駐港武警部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駐港國安公署。

人大提出的香港國安法草案規定,國安公署的職能是:分析研判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形勢,提出政策建議;監督、指導、協調和支持港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以及收集分析國家安全情報諮詢等。

除了設立國安公署外,草案還提出要求港府增設一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該委員會主席由行政長官擔任。

路透社說,草案稱國安法只是針對分離主義活動、顛覆活動、恐怖主義活動和所謂外國勢力勾結活動,但批評人士擔心,這將會導致自由權利受到大範圍的傷害,而這些自由權利對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強烈譴責中共強推國安法,認為這一做法違背中共對港人的承諾,令「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

關注9月香港選舉 美將作出政策調整

《紐約時報》報導說,毫無疑問,那些共產黨選出的立法者最終將批准這項立法。根據中共的規定,法律草案應在表決前通過三次審議。這只是港版國安法的第一次審議。

但新華社的聲明沒有提及法案可能的通過時間表。

外界預測,港版國安法可能不遲於7月底就會走完表面的程序。許多專家認為,中共有意在香港9月舉行立法會選舉之前就讓港版國安法生效。

無論是親北京和親民主陣營的香港政治人物都預計,北京可能會使用所謂的國安法取消某些反對派候選人參加競選的資格。

香港政府已經宣布9月6日進行立法會選舉,而7月18日至7月31日為提名期。現有選舉規則雖力保忠於北京的建制派議員占多數,但仍有少數民主派議員能夠進入。但在去年反送中運動後的區議會選舉中,建制派大敗後、北京擔憂積累的香港民意再次令他們敗北。

佔中運動發起人陳健民和民主黨主席胡志偉預料,香港政府會在選舉前褫奪(DQ)部分勝算較大的泛民參選人來打擊泛民選情;若泛民奇蹟地取得過半議席,港府亦會找藉口褫奪幾名議員資格,令民主派議席無法過半,以維持其對立法會的控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週五(19日)表示,川普政府將視9月的香港選舉來判斷是否以及將以何種程度減少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准入待遇。他表示,中共推行的國安法表明,中共當局已不再尊重香港自治。

此外,國安法本身也存在尚未解決的法律質疑。英國《衛報》報導引述法律專家的說法,值得注意的是,國安法的完整草案(共66條)尚未發布,關鍵問題也未得到解決,包括是否會將那些被指控犯有國安罪的人引渡到中國大陸受審。

「如何界定國家安全法罪行?行政長官將根據什麼標準選拔法官,為什麼要設這種特殊體制?」紐約大學中國法學專家孔傑榮(Jerome Cohen)發文反問道。「這些跡象……表明(中共)領導層在如何處理(香港所)涉及的許多微妙而困難的問題上仍存在不確定性和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