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替代世衛組織 美找到合作夥伴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從世界衛生組織(WHO)撤出後,已經為全球衛生計畫找到了其它合作夥伴,但不包括根除小兒麻痹症領域。

美國總統川普上個月宣布,美國正在終止與WHO的關係,並指責WHO是中共的傀儡。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外援辦公室主任理查森(Jim Richardson)6月19日在簡報中對記者說,有許多國家原先沒有其它替代WHO的實施辦法。但從那以後,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國際開發署在大多數國家中,找到了替代WHO的實施夥伴。

他沒有透露替代WHO的合作夥伴名字,但他說,美國擁有「一個令人稱奇的、以信仰為基礎的非政府組織、承包商和其它多邊組織,以取代WHO的工作,但一個關鍵領域除外。」

「例如,我們仍然很難找到小兒麻痹症的合作夥伴。」他說,「我們仍在與一個跨機構部門合作,以解決該問題,並看看在這些特殊情況下政府如何繼續推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個月在一次採訪中表示,WHO「在脊髓灰質炎等疾病的某些地方做得很好」。

美國是WHO最大的總體捐助國,2019年捐款超過4億美元,約占其預算的15%。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奈及利亞,脊髓灰質炎等致殘性疾病仍然很流行。

理查森說,與此同時,美國正在推進退出WHO的進程,並處於通知WHO的過程中;但他補充說撤出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而是會花費一些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