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訪蘭嶼 史上首位登島夜宿副總統

副總統賴清德(中)21日前往蘭嶼,參訪「野銀部落地下屋」。(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中)21日前往蘭嶼,參訪「野銀部落地下屋」。(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21日從臺東搭乘直升機前往蘭嶼。首站前往「野銀部落地下屋」參訪,並進入有百年歷史的地下屋內部,聽取導覽解說;隨後步行至夏本.嘎那恩Siyapen Nganaen資政家拜會。賴清德當晚夜宿蘭嶼,成為史上第一位在偏遠的蘭嶼島上部落過夜的總統府代表。

賴清德一行於涼亭內與夏本.嘎那恩Siyapen Nganaen資政話家常及交流意見。賴清德表示,他代表總統來向資政問好,他說,在臺灣社會中,尊稱長者是寶,能夠看到年長者就是福氣。此外,資政一直守護蘭嶼,不希望太多開發,並加強醫療資源,賴清德說政府來就是要解決問題。

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立法委員劉櫂豪、伍麗華、陳瑩等亦出席是項行程。

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根據在蘭嶼土生土長牧師董永森的看法,「地下屋是蘭嶼祖先智慧的代表與結晶」,地下屋的結構、特性是因應島上地形、氣候而設。蘭嶼夏季常有颱風侵襲,冬季更有強烈東北季風吹襲,因為高溫、多雨、多風的氣候形態,發展出半穴居的地下屋建築,冬暖夏涼,防颱、防風、防震,土層也具隔熱隔音效果。

副總統賴清德21日前往蘭嶼,體驗傳統部落生活,並且將在蘭嶼夜宿一晚。副總統賴清德21日前往蘭嶼,體驗傳統部落生活,並且將在蘭嶼夜宿一晚。(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