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市占率換晶片 三星拒絕華為交易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華為由於其產品被中共利用從事間諜活動,再被拒絕合作。韓國媒體近日披露,韓國三星電子已經拒絕了華為以出讓市占率換取晶片的提案,華為正面臨找不到代工廠、大陸無高端晶片生產技術而導致的斷貨局面。

韓國《中央日報》近日報導,儘管華為有意以放棄市占率交換與三星合作的機會,但三星已拒絕幫華為代工5G手機晶片。

最近有消息說,台積電拒絕向華為供應晶片。隨後大陸媒體稱華為可以與三星合作,最近華為想讓出一部分智慧手機的市場市占率給三星,希望三星能夠為華為代工晶片。

針對為華為代工晶片的事宜,三星表示,無法確認該客戶的相關事宜。

華為因涉及與中共關係密切,已經被多國和多家企業拒絕合作,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英國等。今年5月加拿大法院判孟晚舟的引渡案符合「雙重犯罪」的標準,所以引渡案的程序將繼續進行。

最近,三星剛剛與加拿大Telus公司簽訂協議,成為Telus的5G設備供應商。此前,加拿大Videotron公司、美國Cellular公司、紐西蘭Spark公司都相繼拒絕與華為合作5G,並宣布與三星、愛立信和諾基亞等電信商合作。

目前,三星在5G設備的市占率上升為23.3%,市場預測,今年將會繼續上升。

因中共利用華為竊取商業機密,美國已經對華為展開制裁,以保護國家安全,包括禁止向華為供應晶片。台積電在傳出拒絕接華為訂單的同時,宣布將在美國擴建工廠。

三星和台積電是華為的主要晶片供應商,大陸的中芯雖然向華為供貨,但其技術一直停留在14奈米製程,與國際主流的3奈米製程技術相差甚遠。

最近,大陸的晶片生產曝出烏龍事件。與華為並列被國際社會質疑竊取商業機密的中興通訊公司,最近一度傳出正在量產7奈米晶片,以及正在導入5奈米晶片,但中興通訊3天內兩次發聲明說不具備晶片的生產製造能力。

市場預測,華為可能面臨斷貨危機。最近華為的零件採購訂單已經縮水,這可能令其智慧手機的生產停滯。《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華為將延後推出2020 Mate 40旗艦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