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週午後雷雨機率增 端午過後可能更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週二(23日)至週五(26日)受西南風影響,各地大多仍為多雲到晴的天氣,但隨著西南風帶來的水氣逐漸增多,中南部地區有些不定時降雨的機率,但空檔多、陽光也多,天氣還是暖熱,午後在山區容易有熱對流發展,並可能擴展影響到附近地區,全臺各地皆要留意局部午後雷陣雨;氣溫方面,依舊悶熱。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上表示,這週和上週的差別,指標就是午後雷陣雨,有機會稍微增多一些,不過較偏向在山區或靠山區,午後有機會發展起來對流雲系,而週日清晨在中南部沿海發展的西南風加上海陸風,這種小尺度大環境和海陸風的交會,也有些機會,但這都要看兩個發展起來的不穩定程度,有時會有,也有時會發展不起來。但大致上這週開始會有些午後雷陣雨發展,不過都還是較為零星局部的,還沒有大規模發展的情境。

彭啟明指出,預計這將會持續一到兩週以上,至少到七月中上旬,尤其端午假期的天氣雖然都類似,但後期到周末兩天,可能會更熱一些,提醒民眾有旅遊活動一定要做好該有防護,特別是防曬,也要戴墨鏡,近期的陽光,不是只有中午,早晚直射都很容易在15至20分鐘內曬傷或是曬黑。

彭啟明表示,大環境上,梅雨鋒面這週仍持續滯留在長江中下游,從四川附近延伸到上海,有點南北擺盪,這兩天在浙江附近,高壓勢力仍強,南下相當不易,近期都還是高壓勢力主導台灣的天氣,這幾天有西南風影響,有機會有些午後陣雨發展,但端午節後期,太平洋高壓再度西伸增強,會有更熱的感受,提醒民眾一定要做好該有的準備,真的很熱。

彭啟明指出,從大環境的氣候預測來看,近期都還沒有颱風發展的趨勢,可能要等到七月下旬會開始有機會發展,這時候要溫度改變,就得等颱風,但從中期氣候預測要等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