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協議玩完?川普否認

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說協議仍完整存在。(白宮Flicker)
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說協議仍完整存在。(白宮Flicker)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一(6月22日),多家媒體報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已經結束」,引發股市波動;隨後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說協議仍完整存在,納瓦洛也發表聲明澄清自己的言論,股市隨即反彈。

週一,納瓦洛接受福斯新聞採訪,主播瑪莎麥卡勒姆(Martha MacCallum)問及貿易協議是否結束了?納瓦洛回答說,結束了。

納瓦洛說,「轉折點」是中方代表團今年1月15日在華盛頓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代表團離開後,華府才得知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已在傳播。

他說:「是在它們(中共)已派遣成千上萬的人到美國傳播這種病毒的時候,在飛機起飛後幾分鐘,我們才開始聽說這種(病毒)大流行。」

納瓦洛把中共的所作所為,與日本政府和羅斯福政府在1941年末舉行的和平談判進行了比較,當時珍珠港遭到日軍襲擊。

當媒體報導納瓦洛的說法後,道指期貨下跌近400點。澳元、人民幣和其他風險敏感貨幣即時在當地時間週二均下跌。

美東時間週一晚上10時20分左右,川普發推文回應說,與中國的貿易協定是完整的,希望他們繼續遵守該協議的條款!

隨後,納瓦洛發表聲明說:「我的言論被嚴重斷章取義。它們與仍在繼續進行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毫無關係。我只是在說,中共在中國病毒的起源上撒謊,並導致全球大流行病之後,我們現在對它們缺乏信任。」

納瓦洛發表聲明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期貨基本持平,暗示週二開盤上漲約58點。標普500和那斯達克期貨也指出這兩個指數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