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哈薩克更多政要染疫

⊙王謹
繼哈薩克首任總統確診感染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後,該國更多政要被證實確診,包括阿拉木圖州州長阿曼德克・巴塔洛夫、該國副總理圖格讓諾夫。

《大紀元》此前發表特稿,指出病毒針對共產黨而來,「這次中共病毒的擴散之勢,清晰地勾勒出它循著與中共關係密切的國家、城市、組織和個人一路蔓延」。

阿拉木圖州長染疫

哈薩克的國家通訊社「哈薩克國際通訊社」(簡稱「哈通社」)報導,6月22日,哈薩克阿拉木圖州州長阿曼德克・巴塔洛夫,確診感染中共病毒。

該州的州長新聞祕書哈勒姆穆拉特・朱科勒,在社交媒體上通報了這一消息。

阿拉木圖州,和中共經濟往來頻繁。

據百度消息,該州境內有多個中哈邊境開放口岸,包括阿拉山口—多斯特克口岸、霍爾果斯—努爾繞爾口岸、都拉塔—納倫科爾口岸,其中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開設鐵路口岸。該州與中共在農產品加工、畜牧業、新能源領域,也多有合作。

國家副總理確診

6月18日,哈薩克副總理圖格讓諾夫,通過社交媒體宣布確診染疫。圖格讓諾夫,擔任該國中共肺炎疫情防控跨部門委員會主席。

6月14日,哈薩克衛生部部長耶爾贊・比爾塔諾夫,也確診染疫。在此次中共病毒疫情中,哈薩克甚至邀請中共醫療專家組抵哈。

衛生部長比爾塔諾夫確診前,曾在6月10日代表哈政府對中共醫療專家組的到來表示「歡迎」,對中共的「支持」表示感謝。

哈衛生部新任命

哈通社6月22日報導,阿列克謝・崔被任命為哈薩克的衛生部第一副部長職務。在衛生部部長比爾塔諾夫肺炎康復出院之前,阿列克謝・崔將代行部長職務。

哈薩克原衛生部副部長納德羅夫4月22日確診。一天前,他被宣布將轉任阿拉木圖市公共衛生部門負責人職務。確診前,4月9日,納德羅夫曾以衛生部副部長的身分到機場,歡迎中共醫療專家組抵達哈「抗疫」。

多少哈薩克政要染疫

除了拉木圖州州長阿曼德克・巴塔洛夫最新確診,哈薩克至少還有以下政要確診: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副總理圖格讓諾夫、議會下院議長努爾蘭・尼格馬圖林、衛生部長耶爾贊・比爾塔諾夫。

6月6日,哈薩克總統新聞發言人貝里克・烏利確診,目前出院;4月21日,哈薩克衛生部副部長卡瑪利詹・納德洛夫確診;納德洛夫目前出院。

此外,因與確診者有接觸,哈薩克總理、國防部長、農業部長、教育和科學部長等多名政要正進行自我隔離。

疫情中 哈薩克再次為中共「一帶一路」站台

哈薩克和中共關係密切,是中共「一帶一路」計畫的積極推動者和參與者,甚至是在中共病毒疫情大流行中。

6月18日,哈薩克外交部長穆赫塔爾・特列吾別爾德出席了當晚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視訊會議。

據哈薩克外交部消息,此次會議由中共組織舉辦,主題為「加強『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攜手『抗擊』新冠肺炎(中共)疫情 」 。親共的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也參加了這次會議。

哈薩克的親共舉動,不亞於自己搧自己的耳光。

中共病毒疫情,最遲於2019年12月,甚至可能早在10月於中國武漢爆發。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共極力掩蓋疫情,導致病毒蔓延至全世界。

迄今,全球近900萬人確診染疫,死亡人數近47萬。其中,美國確診病例超過228萬例,死亡逼近12萬人。

遠離中共 才能遠離瘟疫

《大紀元》特稿指出,「為政者,或代表國之民意,或掌舵主政方向,一念間定下的邦交國策不但決定了自己的未來,亦關聯到萬民之福祉;一旦混淆了中國和中共,甚至錯信了中共,就可能將自己以及無數國民都推入深淵。」

「遠離中共,脫離中共,拒絕中共,作為個人、組織和國家,都可以因此而迴避病毒侵害,選擇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