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委名單綠油油 藍營:反對到底

總統府22日下午舉行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由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陳建仁(中)逐一介紹被提名人。國民黨23日質疑這次提名名單綠油油,盡是政治酬庸。(中央社)
總統府22日下午舉行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由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陳建仁(中)逐一介紹被提名人。國民黨23日質疑這次提名名單綠油油,盡是政治酬庸。(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總統府公布第6屆監委提名人選,國民黨23日提出兩點質疑,被提名人共27位,其中24位具綠營背景,未來監院公正性將無存;另抨擊陳菊背多起彈劾與糾正案,出任監察院長兼人權委員會主委不適任。

依《憲法》增修條文第7條第5項規定,監察委員需超出黨派以外獨立行使職權。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這次提名名單綠油油,「政界人士」占多數,盡是政治酬庸;而陳菊任監察院長與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也是不適任、荒謬,宣布退黨之後作為仍不中立,就只是無意義的表面功夫。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這次監委提名27位,其中24位是綠營背景,民進黨一方面揚言廢考監兩院,如果廢除考監是朝野共識,修憲通過,等於2022年就要公投,等同這屆監委任期僅1年半,卻又要提好提滿,充斥酬庸肥貓,總統府提名名單送立院行使同意權時,國民黨團將會反對到底。

書記長蔣萬安表示,陳菊在高雄主政12年,市政團隊遭監察院調查58件,其中30案糾正、3件彈劾,未來難以公正審理,此人事國民黨團無法接受。

蘇貞昌:修憲前賦予人權新貢獻

總統府公布第6屆監委提名人選,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蘇貞昌23日受訪表示,民進黨始終主張三權分立,但我國《憲法》是五權分立,廢除憲政機關必須修憲,在廢除前,要讓它們有新意、做出貢獻再運作,因此,監察院特設獨立人權委員會,把老監察院轉成新時代意義的運作機關,但三權主張難一步到位,請外界諒解。

談到陳菊退黨接院長一事。蘇貞昌說,很佩服陳菊一輩子為臺灣民主自由與人權奮鬥,50年不變。40年前美麗島大審判,28歲的陳菊面臨唯一死刑起訴,她是為了打開臺灣民主大門,為了保護臺灣的人權。

他表示,陳菊進入監院領導人權工作,意味當年威權統治、沒有人權、自由民主的臺灣,今日能由受難者推動人權工作,讓世界看到臺灣走過黑暗到光明的一頁。陳菊不是個 人得到一個位置,而是用生命讓臺灣進到一個民主與人權的階段。監察院設立人權委員會,總統蔡英文特別邀請陳菊任監察院長,是很用心的安排。

蘇貞昌說,民進黨入黨辦法明文規定,如黨員出任司法官、考試委員、監察委員等就要註銷黨籍,陳菊宣布通過提名就退黨以示立場超然,看出其認真與誠意。至於總統的監委名單,具包容臺灣多元與接納性,望各界支持,讓臺灣人權工作進入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