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喬科維奇自辦網賽 選手、自己都確診

喬科維奇(左)曾與確診案例狄米特羅夫(右)有打籃球等近距離接觸。(Getty Images)
喬科維奇(左)曾與確診案例狄米特羅夫(右)有打籃球等近距離接觸。(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網壇名將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日前自辦慈善巡迴賽,參與球員陸續傳出確診中共病毒(COVID-19),除了保加利亞好手狄米特羅夫(Grigor Dimitrov)、克羅埃西亞好手柯里奇(Borna Coric)22日自爆染疫後,特羅伊茨基(Viktor Troicki)以及喬科維奇本人都在23日宣布確診。

特羅伊茨基23日公布自己檢測呈現陽性,成為該賽事第三位確診案例,他有孕在身的妻子也遭感染;喬科維奇本人則成為第四位球員確診案例,他的妻子耶琳娜(Jelena)也被確診。

喬科維奇所辦的這場比賽,至截稿前有4位球員確診,遭到外界嚴厲批評「可能影響ATP復賽,對職業網壇帶來嚴峻的考驗」。

拒絕大會現場檢測 喬科維奇:我沒症狀!

3名與賽選手傳出確診後,大會宣布所有參與選手、工作人員都要在克羅埃西亞進行核酸檢測。曾與這些確診案例有過比賽、踢足球、打籃球等近距離接觸的喬科維奇,雖然屬於高危險群,但據塞爾維亞媒體披露,他拒絕接受現場大會檢測,理由是自己現在並沒有症狀,他甚至決定自行返國、聽取專家建議後才會進行檢測。沒想到就在臺灣時間23日晚間確診。

另外,無辜受波及的還有喬科維奇聚會餐廳老闆的孫子。據塞爾維亞媒體《Blic》報導,喬科維奇日前一行人曾赴克羅埃西亞當地一家餐廳聚會,如今老闆的5歲孫子被確診,所幸目前還沒有任何症狀,該餐廳也暫停營業。

賽事舉辦期間防疫漏洞百出,不只選手未檢疫、近距離互動拍照、未要求現場觀眾配戴口罩,竟還赴夜店狂歡,如今驚傳多人確診,喬科維奇飽受各界輿論抨擊。《紐約時報》作家羅森柏格(Ben Rothenberg)列出他曾有的「5大荒謬行徑」,包括拒絕接種疫苗、在社群媒體Instagram跟庸醫直播談論健康話題,稱「人的正面思考可以讓髒水變乾淨」,自辦球賽讓多名球員染疫,以及不接受檢測直接回國,讓批評如潮水般湧來;羅森柏格也呼籲喬科維奇的粉絲勿盲目護航:「那只會讓人更確信他作為一名公眾人物的影響力有多大。」

法國名將加斯奎特(Richard Gasquet)跳出來為喬科維奇緩頰,稱喬科維奇並沒有強迫球員參賽,5千名到場觀賽的觀眾也是政府所允許。澳洲選手基里奧斯(Nick Kyrgios)則是痛批喬科維奇太誇張,指這時候舉辦比賽是「愚蠢決定」,他希望選手們儘快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