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助理涉案遭立委切割 公督盟籲公布名冊職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上週傳出3名前國會助理涉嫌協助中共對台情蒐並發展組織,引發外界關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3日記者會表示,「便當助理」用立委助理名片到處「喬」事、當白手套,出事後立委又迅速切割,呼籲立法院將國會助理的相關權責法制化,並比照美國與日本公告名冊、職稱等。

檢調獲報,陳姓、李姓、林姓前國會助理,被控涉嫌為中共國安部下轄單位的對台情蒐人員發展組織,並涉嫌交付外交部、陸委會、媒體、國會助理相關資訊。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立委每月約有新台幣40萬元的人事聘用費,可聘8到14名公費助理,有些立委辦公室會因為薪資結構只聘8人公費助理,其餘6個員額仍可申請助理證。

他表示,立委放任不支薪只掛名的「便當助理」拿名片到中國營私舞弊、當白手套,出事後又迅速切割,但立委名片不是酬庸工具,更不是犯法的通行證,怎麼可以隨便授權讓人冠名,讓他們濫用名目對外行使職權?

張宏林強調,《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明定,公職人員的關係人包含各級民意代表助理,除了公費助理,也包含加入助理工會助理及其他受民代指揮監督的助理,因此這幾名疑似涉入共諜案的助理,「當時聘任的立委,怎麼會沒有責任?」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表示,公督盟主張,立院應公告各聘僱單位之公費助理姓名、職稱;非公費之助理或服務團隊,應造冊送立法院備查;盡速通過「國會助理法」,保障專業助理的相關權益。

他表示,美國、日本早已行之有年,日本國會出版名冊,公開公費助理名單可供查閱,美國參眾兩院也會在網站定期公布助理名單,台灣應該效仿,以免成為民主課責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