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暴雨破80年紀錄 陸民憂三峽潰壩

6月中旬以來,中國南方地區持續強降雨,貴州、重慶等多地出現洪災。(STR/AFP via Getty Images)
6月中旬以來,中國南方地區持續強降雨,貴州、重慶等多地出現洪災。(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張北/報導】6月中旬以來,中國南方地區持續強降雨,貴州、重慶等多地出現洪災,長江上游的重慶綦(音「其」)江流域更發生1940年來最大洪水。未來3天內,強降雨將「橫掃」南方十多個省市區。當地民眾擔心,如此大的降水量將給長江及三峽帶來壓力,而三峽一旦潰壩,下游或變為汪洋。

就今年長江中上游暴雨頻繁,河水氾濫是否會影響三峽大壩等問題,《大紀元》23日致電四川地礦局高級工程師範曉,他告訴記者,他被禁止接受外媒採訪,「我不能接受採訪,現在限制很嚴,當天上午他們(領導)還把我找去說,不能接受所有外媒的採訪。」

三峽工程的防洪能力極為有限

範曉曾多次撰文,指出三峽工程的防洪能力極為有限,即在防洪庫容遠小於主汛期的洪水總量時,水庫因來不及泄洪而會導致潰壩。他曾披露,三峽大壩建成後加劇了長江上游洪災,以及誘發整個庫區及其周邊的滑坡、崩塌及地震災害。

由於連日暴雨,22日12時,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將綦江流域重慶段全線升級為洪水紅色預警,這是重慶市水文監測總站自1940年建站以來,首次發布綦江洪水紅色預警。22日下午,洪峰從重慶綦江過境,超過保證水位(200.51公尺)5公尺多,超過1998年洪水水位,漲幅達10至11公尺。

從小在藻渡河邊長大的黃洋對《大紀元》說,當地很多人一輩子都沒見這麼大的水,「我們老一輩都跟我們講:有錢莫買河邊地。」6月22日洪峰過境時,半邊街上很多住戶和商鋪的二樓都被淹沒。「(以前洪水)最高的時候,我記得是淹到了二樓,但是沒有漫過二樓,現在是漫過二樓,淹到三樓了,(水位)最高的地方。」

黃洋擔心後面還會出現幾波洪水。他表示當地還一直在下雨,而且暫時沒有停的跡象。此外,當地小煤窯亂挖煤礦,導致山區汙染嚴重、樹木枯死,土地的蓄水能力變差。

綦江是長江上游南岸支流,流經重慶綦江區,於江津區匯入長江。此次綦江流域出現80年來最大洪水,三峽大壩也再次超出防洪限制水位。著名國土規劃專家、《三峽工程三十六計》作者王維洛表示三峽大壩下游的人危險,庫區的人更危險。黃洋也擔心三峽大壩很快要潰壩,覺得這「很有可能、極有可能」。

綦江縣城居民桂先生對《大紀元》表示,「(上游)貴州的這條河一直流到綦江、重慶、流到長江裡面,(沿河)很多地方被淹,(水位)比98年洪水還高,水面都在大橋上了。矮的地方停車場全都被淹了,車都浮在河裡。靠近河邊(地勢)矮(低)的鄉鎮都被淹了。因為還在下雨,河裡大水還在漲,目前撤離了很多人。」

重慶綦江縣居民劉先生對《大紀元》表示,「各個鄉鎮街道都被淹了,沿著河邊的街道(濱江路)的一層樓被淹沒,房子也被沖倒;鐵路、公路都沖斷了。有視頻看到還有一棟房子被沖到河裡漂著,房子品質還不錯,還沒垮掉。(整個縣城)泡在水中,我比喻叫水中火鍋。損失比較嚴重。」

綦江成為三峽預警 若三峽潰壩下游變汪洋

劉先生表示,不單單是綦江,整個中國南方、半個中國都在下暴雨,「整個西南地區,雲貴川、岷江、烏江、嘉陵江全線暴漲,整個長江壓力很大。最大的威脅就是,整個中國的長江下游比98年的洪水還要嚴重,特別是三峽,之前就說存在品質問題,如果所有的支流都暴漲,三峽的壓力就會特別大。」

「綦江特別嚴重,相當是對整個中國發出一個預警,要重視,不然(潰壩)整個長江下游就要變成汪洋大海了。」他說,「如果三峽出現問題,整個下游6億多人就要受災。」

日前,有推友拍到三峽庫區正在祕密泄洪。21日,官方報導,三峽庫區水位持續上漲已超出防洪水位近2公尺,水位還在上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