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成長

耐得住寂寞,才能完成成長的蛻變。(123RF)
耐得住寂寞,才能完成成長的蛻變。(123RF)

文/青松
早上查看郵件,收到一個網路會議的通知,主講人是我們領域小有名氣的專家。他的名字我很熟悉,但照片是頭一次見。

看到照片的那一刻,覺得似曾相識。我心裡狐疑:難道在哪兒見過面嗎?隨而又搖頭笑,否定自己:不可能的,那麼有名的人,要和他見過,我自然會記得。

我繼續讀他的個人簡介,突然眼前一亮,因為我們的確見過。根據他網上的簡歷,我們在歐洲有過交集。我讀博士期間曾經去交流,而那段時間他碰巧在同一個研究中心短暫就職。我們不僅見過,可能還在研討會或其他場合見面寒暄過。

我在研究中心的導師是一位老教授,我們圈裡的泰斗。很多學生仰慕他,相比之下,對研究中心幾個年輕的實習生並不十分在意。我也一樣,雖然見面和他們打招呼,心裡最著急的還是和教授交流,解決自己的問題。

現在想想,如今的知名專家正是當時研究中心的實習生之一。根據網上的介紹,在研究中心待了沒多久,他就離開去加拿大工作了。經過十幾年的積澱,如今的他不再是當時不起眼的實習生,已是獨當一面的領軍人物。

回顧往事,搞清楚這些脈絡,我一面為這樣的「重逢」而高興,一面為每個人成長的過程而感慨。沒有人生來就是專家,我們都曾經默默無聞甚至「無足輕重」過,都需要付出努力與汗水才能一步步成長起來。正因為如此,我們應當給自己也給別人時間。不管曾經或正在經歷怎樣的平淡,我們都要踏踏實實走下去。耐得住寂寞,才能完成成長的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