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回穩 金管會看好金融業下半年獲利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4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金融業上半年獲利難免受到影響,但隨著疫情逐步回穩,因此仍對金融業下半年獲利有信心。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4日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金融業上半年獲利難免受到影響,但隨著疫情逐步回穩,因此仍對金融業下半年獲利有信心。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文/記者莊麗存
臺灣金融雖然受疫情影響,獲利有下滑趨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6月24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儘管金融業上半年獲利難免受到影響,且因為不同業別有所差距,不過,政府推出相關紓困措施,且隨著疫情逐步回穩,因此仍對金融業下半年獲利有信心。

在銀行、壽險、證券三大金融行業中,銀行業受到負面干擾較多,壽險業方面,前4月獲利表現穩健;證券業方面,因交易量維持較高的水準,券商經紀手續費收入也有成長;唯獨在銀行業受影響較明顯。

黃天牧表示,從央行6月18日理監事會決議來看,下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GDP) 預測值為2%,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基本面算相對穩健,在「保2」的經濟成長下,金融業也可望保持適度成長,儘管配合紓困措施,金融業上半年獲利難免受到影響,但各業別有所差距。

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說明,儘管銀行業上半年獲利稍微衰退,但仔細分析銀行3大獲利支柱,包括利息收入、手續費收入及投資收入,前2項與去年同期相比呈現增加,只有投資收入,受到全球金融市場變動有所減少。

莊琇媛認為,政府陸續祭出許多紓困、振興措施,相信接下來經濟會慢慢穩定復甦,銀行業者表現也會回穩。

黃天牧指出,觀察各業別獲利差距,壽險業今年前4月獲利穩健;證券業經紀業務維持相當高的表現,上半年獲利也不錯;銀行業確實受到影響,除要看利息收入、投資收入、手續費收入以外。

黃天牧說,從金融監理角度而言,更重要的是金融機構的「強韌性」,目前銀行逾放比介在0.23~0.24%之間,備抵呆帳覆蓋率逾560%,以金融業來說,體質好才能持久,儘管獲利短暫衝擊不可避免,但長期來看,金融業體質不錯,因此對下半年金融業獲利有信心。

密切關注國銀海外授信 必要時採取相關機制

此外,受疫情衝擊,不少外國企業營運吃緊,國銀海外授信是否有踩雷風險備受關注,黃天牧認為,授信是銀行主業,海外授信在近期隨著國外政經情勢變動,確實有個案發生資產品質不良的問題,但仍不影響銀行體質,身為主管機關會密切關注大陸、新南向等海外地區的風險,且中央存保公司有採取即時監督機制,會定期跟主管機關通報,同時,檢查局也會透過業務檢查了解當地情況,必要時會採取相關機制。

另外,在低利環境下,加上全球股債市波動劇烈,壽險業也面臨淨值比變動幅度加大的挑戰,黃天牧坦言,「壽險業對利率很敏感」,因此在壽險業韌性上訂定財務指標,例如資本適足率 (RBC)、淨值比等,但觀察20多年,保險業調整能力都蠻強的,例如 2008 年利率突然反轉,今年聯準會又降6碼,不論產壽險都能因應政經情勢變化、金融變遷,因此,對保險業的發展和清償能力都很有信心,相信保險業能夠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