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多國棄華為5G 蓬佩奧:意識到中共危險

蓬佩奧說,越來越多國家、公司認識到,應「拒絕中國共產黨的監視技術和設備」。(AFP via Getty Images)
蓬佩奧說,越來越多國家、公司認識到,應「拒絕中國共產黨的監視技術和設備」。(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隨著美國對華為祭出新禁令及中共科技設備的威脅廣為人知,更多國家和電信公司放棄讓華為參與國內5G建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6月24日)表示,越來越多國家意識到中共監視的危險。

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已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司法部還對華為提起兩項訴訟。美國也不斷地警告盟友華為5G技術存在安全隱患。

蓬佩奧在國務院網站發表的聲明中說:「全球的公民意識到中國共產黨監控國家帶來危險已經成為一股潮流,而且這股潮流正在令華為遭受逆風。華為正在失去與世界各地電信營運商之間的交易,因為這些國家僅允許在其5G網路中,使用信得過的供應商。」

蓬佩奧舉例,繼捷克、波蘭、瑞典、愛沙尼亞、羅馬尼亞、丹麥與拉脫維亞等國後,希臘近期也捨棄華為,同意與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公司(Ericsson)合作,建構5G網路基礎設施。

「乾淨電信商」

此外,蓬佩奧指出,全球一些大型電信公司也開始成為「乾淨電信商」(Clean Telcos),例如法國電信商Orange、印度信實資訊通信(Reliance Jio Infocomm)、澳洲電訊公司Telstra、韓國SK電訊(SK Telecom)與韓國電信(KT)、日本電信電話公司(NTT)及英國通訊公司O2。

蓬佩奧說,不只如此,由於加拿大絕大多數民意反對讓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當地3大電信公司數週前宣布,決定與愛立信、歐洲的諾基亞(Nokia)與韓國三星(Samsung)合作;不久的將來,德國O2(Telefonica Deutschland)與巴西電信商Vivo也不會再使用來自無法信賴廠商的設備。

蓬佩奧說,隨著支持安全5G趨勢的增強,越多的國家、公司和公民詢問該信任誰來處理最敏感的數據,答案就越來越明顯:「拒絕中國共產黨的監視技術和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