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火二號機重啟臺中市府開罰200萬

中火二號機組重啟遭台中市政府開罰200萬。圖為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火二號機組重啟遭台中市政府開罰200萬。圖為資料照。(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中火二號機組重啟遭臺中市政府開罰200萬,臺中市長盧秀燕25日表示,仍未停機就連續開罰並移送法辦。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呼籲,不要為難基層員工,經濟部會力挺台電。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也說,為全民來電,竟要受罰;台電雖然會繳罰單,但會依法救濟,請求國家賠償。

中火24日晚間7時重啟2號機,臺中市府依《空汙法》開罰2百萬,仍未停機就連續開罰並移送法辦。盧秀燕重批,中火操作證審發與撤照權屬於中市府,環保署卻撤銷中市廢照處分,市府決不妥協,並痛批,環保署官官相護,中央廢止處分是行政命令,中市府是依法撤照,「行政命令低於法律」,因此市府判台電違法。

中央環保署25日表示,臺中市環保局所提廢證行政處分,為錯誤引用《空汙法》,為避免產生國賠風險,已在今年2月依法撤銷中市府罰鍰與處分;後續臺中市環保局雖提起訴願,但行政院已在本週認定無權訴願,定調不受理。環保署說,廢證處分已不存在,機組回到許可證申請展延狀態,中市府應繼續完成操作許可展延審查,在中市府確認審查結果前,中火仍可繼續操作,呼籲中市府依法行政勿濫權。

王美花:經濟部會力挺台電 

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表示,目前有效的是環保署的處分,而非臺中市政府,如果台電不依法辦理(重啟)反而違法。對於中市府警告不停火就法辦,王美花說,這對台電基層員工是很大的心理恐嚇,希望臺中市府不要為難基層。王美花指出,中火去年用煤量降至1,264萬公噸,較前一年大降300萬公噸,是有史以來最大降幅, 減煤成績有目共睹。近日氣溫炎熱,用電量創歷史第三高,台電確保供電穩定兼顧空品,經濟部會力挺台電。

台電:請求國家賠償

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表示,全國用電量不斷攀升,因應端午連假後的夏季用電尖峰來臨,以及大學指考穩定供電需求,讓中火2號機點火供電;為全民來電,竟然還要受罰,遭臺中市政府視若仇敵,多次威嚇,甚至要將負責人移送法辦,情何以堪;臺中電廠努力穩電力,為了人民用電權益,忍辱負重、持續發電,請中市府不要為難假期間辛苦留守、揮汗工作的臺中電廠同仁。

對於臺中市府200萬元罰單,徐造華強調,身為國營事業,尊重地方政府行政處分,仍會繳交罰款並讓機組停機,但即使台電繳錢也不認同;對於臺中市政府一再開罰臺中電廠,一定將依法救濟,並請求國家賠償。 

反對人士:應該正視缺電問題

以核養綠公投案領銜人黃士修25日受訪表示,台電重啟中火是缺電問題,民進黨嘴巴上不承認罷了。火力機組越來越多,不缺電假象人民難接受,這是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建立的共識嗎?他也說,備轉容量是假議題,核二、核三的貢獻是供電維持綠燈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