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京破壞港自治 傳美備妥首批制裁名單

圖為「共和黨研究委員會」(the 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6月10日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建議制裁標紅叉的中共高官,最高級別可達中共政治局常委。在香港部分,提到中共常委韓正。(RSC網站)
圖為「共和黨研究委員會」(the 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6月10日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建議制裁標紅叉的中共高官,最高級別可達中共政治局常委。在香港部分,提到中共常委韓正。(RSC網站)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上週五(6月26日)宣布,對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和限制人權的現任及前任中共官員實施簽證限制,這些官員的家庭成員也可能一併受到簽證限制。有媒體傳首批制裁名單不超過10人。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28日再次開會審議備受爭議的港版國安法。這是人大常委會在兩會之後的第二次會議,為期三天;外界預測,這些共產黨選出的立法者很有可能最終通過這項立法、並即刻生效。

根據法案草案,港版國安法允許北京在香港設立國家安全公署,同時香港政府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外界認為,港版國安法若通過,意味著香港的「一國兩制」框架損毀殆盡,香港將等同中國內陸城市。

5月,美國務院經評估後認定香港不再享有足夠自治權,隨後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逐漸取消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惠待遇,以及採取必要步驟制裁直接和非直接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

美國彭博社週五的一篇評論文章引述美國國務院官員的消息說,限制中共官員及家屬簽證是美國的第一步制裁,如果中共繼續損害香港,後續將有更多的制裁措施。文章引述一位不具名的國務院官員的話說,這次受影響的中共官員是個位數,即不多於10人。

哪些中共官員可能上榜

外界紛紛猜測哪些中共官員會上榜。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6月初曾點名在香港問題上可能制裁的中共官員清單,最高可到政治局常委。

美國國會約150名議員組成「共和黨研究委員會」(the 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在6月10日發布一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建議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採用「史上最嚴厲的制裁措施」,制裁侵犯香港、新疆、西藏人權的中共高層官員。

報告說,北京在香港的動作是中共懼怕自由民主的最新力證,同時這也是它與西方民主價值觀的意識形態競爭時、中共看問題的角度。

「香港的危機是自由與威權主義之間抗爭的分水嶺」,報告說。

報告指,中共在顛覆正常社會對自由和人權的理解,中共領導人所謂的「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權」實質是拒絕天賦的、不可被剝奪的人之權利。

報告提議,對涉港事務的中共官員進行制裁,點名的中共官員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和中共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

報告提及,據悉韓正是中共當局在香港事務上的「尖兵」。韓正是中共政治局七常委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是中共最高的核心權力機構。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制裁涉及嚴重侵犯人權和重大腐敗的個人和實體。美國2019年10月曾宣布對在新疆壓制維吾爾等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中共政府官員和其家庭成員實行簽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