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版國安法一旦通過 日本政府將表遺憾

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兩週前有外媒駐北京記者告訴他,6月底人大會通過港版國安法,7月1日會抓捕黎智英、黃之鋒兩人。圖為王丹資料照。(維基百科)
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兩週前有外媒駐北京記者告訴他,6月底人大會通過港版國安法,7月1日會抓捕黎智英、黃之鋒兩人。圖為王丹資料照。(維基百科)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港版國安法恐怕在近日通過,日本媒體28日報導,一旦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日本政府將向中方表達「遺憾」,是僅次於「譴責」的第2嚴厲外交表現。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則警告,據中國內部透露,法案將在6月底通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恐在7月1日被逮捕。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指出,日本政府以往面對中國公務船侵入日本聲稱在釣魚台列嶼擁有的「領海」等直接關乎國家利益情況時,大多數會使用「遺憾」字眼,但對港版國安法的外國政策如果使用「遺憾」一詞,將十分罕見。

報導亦提及,日本大約有1,400家企業進駐香港,日本政府高層官員透露,日本政府認為法案一旦通過,香港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將產生動搖,這是讓日本也成為當事人的重要問題。

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早在兩週之前,有外媒駐北京記者告訴他,根據他們從中共內部關係得到的消息,6月底人大會通過港版國安法,7月1日會抓捕黎智英、黃之鋒兩人,但不確定是否送中。他當時半信半疑,但還是將消息告知了兩名當事人。

王丹說,外媒朋友希望把消息曝光,或許可以牽制中共惡行。現在消息的前半部分看來已經確定,抓人的部分但願不會成真,他相信黎、黃二人已經做好了準備。

王丹警告,如果今天讓中共如此輕易抓捕黎,黃二人,明日他們就會抓捕所有參加反送中運動中上了黑名單的人。香港的年輕人,將面對逮捕,酷刑,漫長的關押,甚至不敢想像的命運。如果中共敢在香港悍然執行惡法,「我希望港人一定要全體奮起,做最後的抵抗。生死危機的時刻即將到來,天佑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