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反監委名單 藍委破門占議場

藍委闖入議場,在主席臺噴漆「監委酬庸 拒絕背書」。(洪孟楷提供)
藍委闖入議場,在主席臺噴漆「監委酬庸 拒絕背書」。(洪孟楷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29日將舉行談話會,再次討論臨時會議程。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等約20位國民黨立委,因不滿監察院人事案,28日突襲立院,將議場大門玻璃打破後,占據立法院議場。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國民黨團在臨時會也有相關提案,呼籲應理性論述尋求最大共識。

立法院長游錫堃23日主持朝野黨團協商,研商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60人所提,召開第十屆第一會期臨時會相關事宜,但朝野黨團對臨時會擬討論法案未能取得共識。游錫堃辦公室24日再度發出朝野協商通知,29日上午8時30分再度協商,10時30分將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

不過國民黨團多位立委28日下午4時突襲立院,將議場大門玻璃打破後,占據立法院議場。國民黨團也發出聲明表示,總統府公布27位第六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由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接任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引起社會強烈反彈。

國民黨表示,陳菊於高雄執政12年期間,其市府團隊遭到監察院調查58案,糾正案30案、彈劾案3案,因為陳菊,監察委員清廉、公正形象將蕩然無存;27位監委中,有24位與民進黨關係密切或具有黨籍,且在確定提名後才宣示退出政黨,國民黨團對這項人事案絕對不接受。

國民黨團表示,民進黨口口聲聲要廢考、監兩院,現在卻又把人事補好、補滿,不顧外界質疑,將在29日強行召開為期3週的臨時會,全力為陳菊護航;國民黨團堅決反對、拒絕召開臨時會,要求總統蔡英文撤換陳菊,不撤換陳菊,國民黨團絕不退出議場。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稍晚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堅決反對為了護航陳菊,要以臨時會強行通過提名。「不撤換陳菊,我們絕不退出議場。」

柯建銘:政治操作適得其反

柯建銘表示,監委名單是總統蔡英文依《憲法》提名,而且臨時會還需處理前瞻二期預算案、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法官制度草案等,他表示,國民黨如此政治操作只會適得其反,呼籲國民黨懸崖勒馬。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國民黨團先說民進黨監委提名亂搞,後來又說要廢考試院、監察院,但是又不提案,現在又跑去占據議場。他砲轟國民黨團,要先了解社會的理解是什麼,抗爭的正當性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