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委占議場 江啟臣:不撤回陳菊不退場

國民黨立委29日持續占領立法院議場,要求撤換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民黨立委29日持續占領立法院議場,要求撤換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在立法院啟動臨時會審查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前,多名國民黨立委28日晚間突襲立院議場,強佔主席台,要求撤換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29日早上8點的朝野協商,因藍營不出席而協商破局;傳立法院長游錫堃下令剪鐵鍊破門清場,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國民黨會堅守,不撤回陳菊,絕不退場,「只要有人受傷,民進黨負責」。

不滿監察院人事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總召林為洲、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與黨內立委約30餘人,28日晚間發動突襲,砸破大門玻璃,佔領主席台,高喊「拒絕酬庸,撤換陳菊」口號;場外百餘位國民黨支持者高舉「奸委酬庸 拒絕背書」看板聲援,警方在立院圍牆外裝設拒馬柵欄,議場4個入口也布署警力,防止「太陽花學運」翻牆現象再次發生。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出,傳立法院長游錫堃已下達命令,要警方用油壓剪剪鐵鍊,搬走堵住議事廳大門的椅子進行清場。江啟臣說,國民黨會堅守,「只要有人受傷,民進黨負責」,呼籲朝野立委,拒絕酬庸名單、不要當橡皮圖章,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喊話,民進黨提名不恰當監察院長人選,國民黨反對到底。

國民黨回應總統府四點聲明

總統府發出四點聲明表示,廢除考監兩院是執政黨長期主張,佔據立院對化解國民黨內部阻力沒幫助;大法官釋字632號解釋文揭示,總統有提名監委義務,立法院必須行使同意權與審查,國民黨為反對而反對,製造政治對立;臨時會要處理考監與NCC人事,還要議決三項重要法案及華航、護照正名等決議案,癱瘓立院不是「自囚」,而是把民主當人質囚禁台灣進步發展。第四點聲明提到,近來國民黨檢討兩岸政策、廢考監等倡議,忽發生黨團立委闖議場、未審議先杯葛事件,「政黨內部的路線爭議,不應成為綁架國會運作的理由」。

對此,國民黨也發出四點回應表示,陳菊就只是陳菊,不代表整個國家民主與發展,「國民黨願意承擔霸占議場的政治責任和影響公物的賠償責任」;總統府自稱廢考監是執政黨長期主張,卻塞入大量親綠人士政治酬庸,雙重標準玩弄民主;國民黨主張,退回爭議名單,朝野好好對憲政改革的未來方向凝聚共識。

此外,國民黨提到,總統與國會有提名監委與審查的義務,但憲法增修條文同樣有明定,監察委員應超黨派,獨立行使職權,國民黨絕不會為酬庸名單背書,「國民黨反對的是這次監委的提名人爭議太大,並非反對提名監委的憲政程序」,請民進黨不要模糊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