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協商破局 民眾黨團:執政黨要負最大責任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強調,希望立法院長游錫堃能站在院長的高度,啟動有效、理性溝通,不應忽視小黨的聲音。(記者袁世鋼/攝影)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賴香伶強調,希望立法院長游錫堃能站在院長的高度,啟動有效、理性溝通,不應忽視小黨的聲音。(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於前(28)日下午闖入議場占據主席台,企圖杯葛立院召開臨時會處理監察院人事案。對此,民眾黨立院黨團昨(29)日表示,民進黨應為協商破局負最大責任;並在辦公室外牆高掛「撤回名單、啟動憲改」的訴求布條。

在朝野協商二度破局後,立院原定於29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談話會繼續討論臨時會事宜,但議場卻遭國民黨團封鎖。

對此,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民眾黨不認同這次的監委名單,也反對在這個時候繼續審查此項人事同意案;但立法院長游錫堃決定於29日舉行談話會,繼續協調臨時會事宜,因此民眾黨團仍依民主程序的結果,前往議場完成簽到。

不過,賴香伶認為,這次爭議的起因為民進黨在協商過程中不讓在野黨有任何提案的可能性。她指出,民眾黨、時代力量及國民黨都有提出很多重要的議題,希望臨時會能針對《港澳條例》第18條、成立修憲委員會等民生、緊急的法案做討論,卻完全不被採納;所造成的政黨對立、協商破裂,民進黨要負最大的責任,這是執政黨踩踏小黨的後果。

賴香伶強調,希望游錫堃能站在院長的高度,啟動有效、理性溝通。執政黨不應忽視小黨的聲音,修憲委員會應即刻啟動,否則民眾黨也支持臨時會暫停舉行;若法案不被接受,民眾黨將會採取自己的方式來表達國人的訴求。希望總統蔡英文撤回監院人事案或重啟修憲工程,否則永遠無法對話。

此外,對於國民黨團封鎖議場的行為,賴香伶表示,民眾黨主張理性問政,不需要淪為小丑式的國會;她也呼籲,國民黨具備提案所需的人數,應該充分運用此優勢,民眾黨也願意在廢除考、監2院的議題上與其他政黨合作。而民眾黨也以自己的方式,在黨團辦公室外牆高掛布條,提出「考監委名單即刻撤回」、「憲政改革即刻啟動」等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