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消費者信心擺脫谷底 臺灣要靠內需救經濟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公布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68.77點,較上月上升3.9點,不但終止連4個月下跌,其中,六項指標皆上升。學者表示,疫情造成的影響已逐漸淡化,內需會慢慢回升,臺灣需要「靠內需,救經濟」,但下半年仍有挑戰。

這次調查六項分項指標,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6月調查為41.6點,較上月上升4.7點。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股票投資信心上升,但數值依舊偏低,顯示信心仍薄弱。

針對下半年國內景氣,吳大任說,下半年可能要靠內需來救經濟,國內出口還是疑慮,特別是美國跟歐洲的市場,如果歐美沒有辦法回復到疫情之前的狀態,出口勢必會受到較大的影響,下半年製造業受到出口影響,表現恐不樂觀。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認為,歷經3個月股災,儘管主要股市陸續回漲,主因為各國擴大QE(量化寬鬆)、降息等措施,加上財政政策支撐,帶動資金行情,但投資台股不需要過度悲觀。

姚睿強調,儘管疫情等不確定因素仍高,但考慮到疫情對經濟負面影響轉為長期抗戰,負面消息對股市影響逐漸鈍化,加上臺灣防疫工作做得好,支撐國內維持一定經濟活動,整體而言國內仍有很多好企業值得投資。

另外,吳大任表示,雖然臺灣疫情控制良好,但全球疫情尚未平息,美國從經濟解封之後,確診人數更是不斷攀升,若全球需求持續萎縮,臺灣製造業、出口等表現將成為下半年經濟隱憂,甚至進一步傷及民眾對就業機會的信心,「政府應該留些子彈,為未來勞動市場預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