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健安喜破產 大股東哈藥巨虧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近日哈爾濱醫藥行業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全球最大保健品品牌GNC(健安喜)宣告破產,其最大股東哈爾濱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哈藥集團)陷巨額虧損;與此同時,哈爾濱醫科大學第一醫院也傳出倒閉。

GNC最近申請了破產保護,出售資產,關閉所有門市。據悉,GNC在疫情期間的客流量下滑、銷售量減少。

隨後哈藥集團發布公告說,「GNC進入美國《破產法》第十一章重整程序後,公司作為優先股股東,償還次序位列普通債權人之後,無法得到優先清償,根據GNC目前公布的財務數據初步測算,將對本公司的淨資產和淨利潤產生重大影響。」也就是說,GNC的破產將導致哈藥集團的損失,金額或高達近12億元(人民幣,下同)。

在最近3個交易日,哈藥集團股價連續下跌,上週最後一個交易日(6月24日)收盤,哈藥集團收跌2.35%。

哈藥集團是中共國有控股企業,哈爾濱市國資委占45%股權;2018年哈藥集團以19億元收購GNC約40%的股權,成為GNC最大股東,同年持股增加至65%。

與此同時,哈爾濱另一家醫藥行業機構哈爾濱醫科大學,最近有中國民眾爆料其附屬第一醫院破產。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是中共肺炎疫情重災區之一。

另外,經「追查國際」調查發現,哈爾濱醫科大學的附屬醫院涉嫌參與活摘器官。在2016年的錄音調查中,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的醫生陳昭彥,承認「1999年開始做活腎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