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疫情、債務雙重打擊 美頁岩油先驅切薩皮克聲請破產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衝擊能源市場,美國天然氣巨擘切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在疫情衝擊及龐大債務的雙重打擊之下,週日(6月28日)聲請破產保護,成為至少是2015年以來最大一間聲請破產保護的美國油氣商。

路透社報導,切薩皮克能源週日依據美國《破產法》第11章聲請破產保護,聲明指出在完成債務重整後,預期能削減70億美元(約新臺幣2,066億元)的債務,而根據其他的法院訴訟,切薩皮克據稱負債與資產各超過100億美元。

這些文件都代表著此家美國頁岩油鑽探先驅的結束。切薩皮克能源是由早期提倡鑽探油頁岩的麥克蘭登(Aubrey McClendon)所共同創辦。2016年麥克蘭登在被控控操縱投標遭聯邦政府調查期間,死於奧克拉荷馬州一場車禍。

報導指出,麥克蘭登用超過20年時間,將一家俗稱盲目開採油井者的小公司,打造成一度成為第一大美國天然氣生產商;目前就產量而言,切薩皮克能源仍是第六大生產商。

現任執行長勞勒(Doug Lawler)2013年上任時,接下的已是一間負債約130億美元的公司,但他靠著刪減支出和出售資產,慢慢減少債務,然而今年突發的中共肺炎疫情,讓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下跌,該公司無力翻身。

現在,切薩皮克能源已獲得9億2,500萬美元資產融資,以便在破產程序中繼續營運。勞勒在聲明中說,儘管已消除了200億美元的債務,但重組對公司的長期營運還是必須的。

知情人士指出,富蘭克林公司(Franklin Resources)和富達投資( Fidelity )是最大的債權人,在公司重組後,將成為主要的股權持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