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食品

臺人創業最愛餐飲 農業食材商標申請居冠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商標申請透露臺灣民眾創業趨勢。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統計,過去10年商標申請案,以與餐飲有關的「農業食材」產業類居冠,在歷年申請類別總數的占比超過二成,申請人高達七成為臺灣籍,突顯臺灣民眾對餐飲業的創業熱度很高。

智慧局29日公布「2010年到2019年產業申請商標案件趨勢分析」報告,這份報告彙整10年來超過77萬件商標申請案,歸類成10大產業類別,其中前3大類別依次為「農業食材」、「商業金融」及「健康醫事」。

智慧局指出,近10年的商標申請案都以「農業食材」產業類最多,在歷年申請類別總數的占比在19.2%到21.6%間。農業食材產業涵蓋食品、飲料及餐飲住宿等商品及服務,與一般消費民生最為相關,這類商標申請人高達七成為臺灣籍,可見臺灣民眾對餐飲業的品牌創新與創業熱度一直很高。

申請件數第2大為「商業金融」,涵蓋批發零售、廣告行銷、代理進出口等商業服務領域,第3名則是「健康醫事」,涵蓋美容化粧清潔品與醫藥醫材等商品。智慧局指出,這樣的情形反映臺灣零售業等活動蓬勃,金融服務亦有密集發展趨勢,且臺灣民眾重視身體健康與美容等相關領域,帶動申請需求。

外國申請人提出申請案部分,智慧局指出,近10年來以「技術研究」居首,包括科技3C設備、通訊傳輸、科學技術研發、法律服務等,歷年申請類別總數占比在16.8.2%到19.3%間,呈現緩步成長趨勢。近10年來外國申請人以日本、美國及中國大陸為前3大。顯示臺灣是全球電子、資訊和通訊等高科技產業的重鎮,也是各國品牌布局不可或缺的一環。

此外,外國人申請案近10年產業類別「健康醫事」及「農業食材」分列第2、3名。

智慧局表示,後疫情時代,餐飲旅宿及觀光產業的內需市場蓬勃重振,「農業食材」產業類的申請望持續增長,而防疫成功的表現,也反映出臺灣近年投注大量資源推動醫療生技產業,輔以上下游製造業的堅實底蘊,成為區域市場甚至全球醫療物資的供應要角,可預期「健康醫事」產業類將有非常大的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