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四季豆,四季好料理(下)

檸檬芥末四季豆。(Shutterstock)
檸檬芥末四季豆。(Shutterstock)

編譯/林海柔
四季豆鮮嫩多汁,美味又解油膩,營養豐富熱量又低,對人體健康有諸多益處,許多蔬食健康食譜中都少不了它。四季豆也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的小菜,經常變換多種口味的四季豆料理能滿足您的味蕾,促進食慾並增添飲食樂趣。

四季豆也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的小菜,經常變換多種口味的四季豆料理能滿足您的味蕾,促進食慾並增添飲食樂趣。以下介紹美味的四季豆料。(Fotolia)四季豆也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的小菜,經常變換多種口味的四季豆料理能滿足您的味蕾,促進食慾並增添飲食樂趣。以下介紹美味的四季豆料。(Fotolia)

以下介紹美味的四季豆料理:

檸檬芥末四季豆

材料:
四季豆 900克
橄欖油1/4量米杯
檸檬皮1茶匙
新鮮檸檬汁1/4量米杯
芥末1大湯匙
海鹽1/2茶匙
胡椒粉適量

作法:

1.拿一個大碗,將橄欖油、檸檬皮、檸檬汁、芥末、1/2茶匙海鹽和胡椒粉混合均勻。

2.將冰水倒入大碗裡。將一大鍋水燒開,加入1湯匙鹽和四季豆,煮3~4分鐘直到變軟。撈起四季豆放入冰水中冷卻,再瀝乾水分備用。

3.最後將「作法1」的檸檬香醋拌醬,和四季豆混合均勻,檸檬芥末四季豆即可上桌。

乾魷魚炒四季豆

材料:
乾魷魚200克
四季豆200克
蒜頭20克切末
紅蘿蔔50克

調味料:
鹽1小匙
酒1大湯匙
糖1小匙

作法:

1.先將乾魷魚泡發後再切條。四季豆切段,紅蘿蔔切細條後備用。

2.準備一個鍋子,放入1大匙油熱鍋,蒜末入鍋煎煮至微黃,隨即加入乾魷魚、四季豆、紅蘿蔔和調味料拌炒均勻即可盛盤上桌。

芝麻薑味四季豆

芝麻薑味四季豆。(Shutterstock)芝麻薑味四季豆。(Shutterstock)

材料:
植物油適量
新鮮紅蔥頭3顆切粗絲
四季豆450克
橄欖油1大湯匙
芝麻油1大湯匙
生薑1大湯匙磨碎
鹽1茶匙
熟白芝麻粒2大湯匙

作法:

1.將烤箱預熱至攝氏204℃。同時,在小鍋中加入植物油以中大火加熱,加入紅蔥粗絲拌炒12~15分鐘,直到變成金黃色後,將紅蔥絲平放到襯有紙巾的板上瀝乾。

2.將四季豆放入帶邊框的烤盤上,撒上橄欖油、芝麻油、生薑和鹽均勻塗抹;烤大約5~8分鐘,四季豆烤至軟嫩且仍保持綠色。

3.最後將四季豆盛盤,撒上白芝麻粒和蔥,即可上桌。

香脆洋蔥起司四季豆

洋蔥起司四季豆。(Shutterstock)洋蔥起司四季豆。(Shutterstock)

材料:
花生油或苦茶油(油炸用)
洋蔥1顆切條狀
多用途麵粉1/4量米杯
無鹽奶油3大湯匙
蒜頭3瓣切碎
四季豆450克
低鹽雞湯1/2量米杯
切達起司絲1量米杯
海鹽適量
現磨黑胡椒適量

作法:

1.將油倒入鍋中,由得高度約5公分高,轉中火加熱。

2.將切成條狀的洋蔥放入一個大的攪拌碗中,撒上麵粉和鹽,搖動洋蔥並丟棄多餘的麵粉。

3.鍋中的油熱度上升且尚未冒煙時,加入少量洋蔥入油鍋,煎至金黃色,然後撈出,平放在襯有紙巾的盤子中,接著再繼續重複做一批,直到全部洋蔥油炸完成。

4.以中火加熱大煎鍋,將奶油和大蒜放入鍋中攪拌融化。

5.接著放入四季豆、雞湯,並加鹽和胡椒粉調味攪拌,蓋上蓋子蒸煮5~7分鐘後關火。

6.撒上切達起司,蓋上蓋子直至起司融化。

7.最後上面放上酥脆的洋蔥,即可享用。

黑胡椒雙菇四季豆

黑胡椒雙菇四季豆。(Shutterstock)黑胡椒雙菇四季豆。(Shutterstock)

材料:
四季豆1360克
橄欖油2大湯匙
新鮮百里香(thyme)4小枝
大洋蔥2顆
蒜瓣1個
蘑菇230克
香菇115克
海鹽和現磨黑胡椒適量

作法:

1.將一大鍋6至7.5公升的水煮沸。將四季豆和鹽加入沸水中,邊煮邊攪拌,大約8~9分鐘直至變軟。撈起四季豆放入冷水中,冷卻後瀝乾水分備用。

2.在煎鍋中加油,以中大火熱鍋,加入百里香和洋蔥煎煮,直至熟軟變色。放入香菇、大蒜攪拌1分鐘。加入蘑菇拌炒變軟。添加海鹽和現磨黑胡椒攪拌。取出百里香丟棄。

3.「作法2」和煮熟的四季豆可分別放入冰箱冷藏,準備食用時進行最後步驟。

4.準備食用時,將四季豆放回鍋中,加入步驟2調過味的蘑菇,攪拌混合,轉中火加熱。

花生蜜汁四季豆

花生蜜汁四季豆。(Shutterstock)花生蜜汁四季豆。(Shutterstock)

材料:
四季豆450克
橄欖油3大湯匙
醬油2大湯匙
辣椒蒜泥1大湯匙
蜂蜜2茶匙
紅辣椒粉少許
海鹽適量
芝麻粒(用於裝飾)
蔥切成薄片(用於裝飾)
烤花生壓碎

作法:

1.用中大火將大烤盤預熱。取一個大碗,放入橄欖油、醬油、辣椒蒜泥、蜂蜜和紅辣椒粉攪拌均勻,然後加入四季豆並攪拌均勻,再用鹽調味。

2.將調味好的四季豆放在熱烤盤上煮至全部熟透,大約7分鐘。(如果您使用的是燒烤爐,則將厚厚的箔紙放在烤盤上,再將四季豆鋪在上面燒烤。)

3.最後盛盤撒上芝麻粒、蔥和碎花生。

青紅花椒蝦煸四季豆

青紅花椒蝦煸四季豆。(Shutterstock)青紅花椒蝦煸四季豆。(Shutterstock)

材料:
蝦子10隻
青、紅花椒各2/3湯匙
四季豆1包(大約25條)
豆瓣醬2湯匙
蒜蓉辣椒醬2湯匙
魚露2湯匙
水半碗

作法:

1.先將蝦子去腸泥,切去部分頭尾後備用。

2.四季豆除去粗纖維,切段備用。

3.準備一個鍋子熱油,爆香青、紅花椒,加入豆瓣醬和蒜蓉辣椒醬拌勻。

4.再放入蝦子、魚露和水同煮,最後收汁即可盛盤。

鑄鐵醬烤四季豆

鑄鐵醬烤四季豆。(Shutterstock)鑄鐵醬烤四季豆。(Shutterstock)

材料:
四季豆 450克
醬油 1大湯匙
芝麻油 1 1/2茶匙

作法:

1.將烤箱預熱至攝氏204℃。

2.準備一個鑄鐵烤盤,將四季豆放入烤盤鋪平並淋上醬油和麻油拌勻。

3.放入烤箱烤15~20分鐘,中途打開烤箱稍微翻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