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旗山武德殿漢服展 領略中華瑰寶

民眾身著漢服,體驗傳統文化之美。(柯坤佑提供)
民眾身著漢服,體驗傳統文化之美。(柯坤佑提供)

文/記者文琳
在幾千年歷史悠悠長河中,雖經歷改朝換代,但服飾文化中內蘊的精神意涵不會改變。

旗山武德殿融合日式風格與中國唐代宮殿寺院形制建築,外觀黑瓦斗拱,不施彩繪,盡顯莊嚴清雅之風格。(柯坤佑提供)旗山武德殿融合日式風格與中國唐代宮殿寺院形制建築,外觀黑瓦斗拱,不施彩繪,盡顯莊嚴清雅之風格。(柯坤佑提供)

高雄地區與旗山老街同負盛名,被列為當地觀光旅遊熱門景點的旗山武德殿,在五月中旬推出了一個別開生面的漢服展,為許多到訪遊客帶來意外驚喜,從傳統精美的服飾中,遊客領略到古代穿著藝術的深厚內涵。

知名漢服設計師王文花(右1)為民眾導覽,解說各朝服飾特色。知名漢服設計師王文花(右1)為民眾導覽,解說各朝服飾特色。(柯坤佑提供)

旗山武德殿興建於西元1934年,是日治時期專門為軍警人員習武練身的道館。這座融合日式風格與中國唐代宮殿寺院形制的建築,外觀黑瓦斗拱,不施彩繪,盡顯莊嚴清雅之風,目前已成為民間藝文展演的理想空間。

從事地方文史採集與記錄工作的「八吶吶設計工作室」負責人柯坤佑,由於熱愛傳統文化,今年特別向旗山區公所標下武德殿,取得為期一年的使用權,他表示,將陸續安排傳統文化相關系列的展出,主題即定名為「回歸傳統」。

五月中,柯坤佑因緣際會與知名漢服設計師王文花結識,於是邀請她提供15套精心設計製作的漢服參展,展期兩個月。

 

 

漢服設計師 王文花:傳承珍貴文化

王文花設計指導的漢服作品,曾經獲得「新唐人第四屆全球漢服大賽」銀獎,參賽過程中,為她啟發了很多靈感,為傳承珍貴的漢服文化,王文花傾注心力深入研究,並在實作中,累積了相當寶貴的經驗。

對於漢服,王文花如數家珍,她分享心得表示,漢服並不單指「漢朝服飾」,而是泛指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整個漢族的傳統服飾,是世界上最悠久的民族服飾之一。

漢服又稱漢衣冠、華服,是以中華禮儀文化為基礎而形成的具有豐富意涵的衣冠體系。「基本特徵是交領、右衽、繫帶、寬袖,形制上有上衣下裳制、深衣制、通裁製等。在幾千年歷史悠悠長河中,雖經歷改朝換代,但服飾文化中內蘊的精神意涵不會改變。」

王文花引述聖者名言:「一朝天子一朝臣,一朝天人一朝民,一朝文化,一朝服飾。」她深有領會地說道,服飾會隨著朝代改變,反映不同時期的不同文化特色。但配合季節時令、環境場合、身分階層,選用何種布料、搭配什麼顏色來製作,都有一定規範。「即使衣冠上的一個小小圖騰文飾,都帶有玄妙意義。」

古代嫁娶,男女所戴的鳳冠官帽袖珍版。(柯坤佑提供)古代嫁娶,男女所戴的鳳冠官帽袖珍版。(柯坤佑提供)

尋回衣著真正美感與價值

談起衣著文化,王文花闡述,古人順應天時,陰陽五行之理、特別重視人與人之間應對、進退儀節,從穿戴服飾上,古代仕女的溫柔婉約,男子的陽剛或儒雅,都能自然體現出來,這是漢服在道德層面上蘊含的獨特深意,既有美感又富內涵的裝束,使人的言行舉止,也能相應地做到自我約束。

此次旗山武德殿展出的漢服,展期到7月10日為止,包含唐、宋、明各朝服飾,做工精緻細膩、色彩斑斕,盡顯端莊高雅之氣。其中唐朝貴婦的齊胸襦裙,博衣廣袖,華美富麗;一件唐代皇袍,雙龍蟠踞的織繡、充滿正氣,看著、看著心中頓時萌升起敬意。

然而,能在武德殿展示作品,讓更多的人了解中華傳統服飾文化,王文花認為,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她希望藉此機會,能夠歸正現代人追求新潮、奇裝異服的變異穿著概念,期待人們從傳統服飾中,找回衣著的真正美感與價值。

王文花製作的袖珍版漢服,也十分討喜。(柯坤佑提供)王文花製作的袖珍版漢服,也十分討喜。(柯坤佑提供)

王文花製作的袖珍版漢服,也十分討喜。(柯坤佑提供)王文花製作的袖珍版漢服,也十分討喜。(柯坤佑提供)

「在武德殿舉辦漢服展,感覺特別不一樣,因為建築與服飾兼具古色古香的傳統風味,兩者相得益彰,讓民眾驚豔不已!」為了策展,連月來付出的辛勞,在問卷調查的反饋中,民眾滿意度百分之百,他開心地說:「再辛苦也值得!」

民眾身著漢服,體驗傳統文化之美。(柯坤佑提供)民眾身著漢服,體驗傳統文化之美。(柯坤佑提供)

這項難得一見的展出,同時給民眾上了寶貴一課,柯坤佑說:「有遠道來的訪客,剛走進展場,誤以為展出作品是韓服或日本和服,透過導覽與解說,讓遊客大開眼界,看到了漢服的華麗與精美,認識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影響遠及周邊許多國家,值得炎黃子孫引以為傲。」

遠從桃園來的陳小姐和林小姐當場體驗穿著漢服,陳小姐欣喜地表示,原來漢服質感如此柔軟清涼,穿起來很舒服,打破了她以前對漢服厚重的刻板印象。林小姐也說,穿起漢服,很自然而然的抬頭挺胸,走路也端莊了起來,感覺儀態真的不一樣。

來賓體驗穿著漢服。圖右為陳小姐,左為林小姐。(柯坤佑提供)來賓體驗穿著漢服。圖右為陳小姐,左為林小姐。(柯坤佑提供)

年輕訪客與喜愛的漢服合影留念。(柯坤佑提供)年輕訪客與喜愛的漢服合影留念。(柯坤佑提供)

 

【展訊】傳統文化・漢服之美

展期:即日起至7月10日為止
地點:
高雄旗山武德殿
高雄市旗山區中正路二號(鼓山公園下方,旗山國小前面)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每日早上9時至下午6時,中午12時~下午1時休息。週一休

現場展示漢服(柯坤佑提供)現場展示漢服作品(柯坤佑提供)

現場展示漢服作品(柯坤佑提供)現場展示漢服作品(柯坤佑提供)
現場展示漢服作品(柯坤佑提供)現場展示漢服作品(柯坤佑提供)